警惕企业债务杠杆 “不降反升”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4-29 02:04:00

  自2015年“股灾”以来,信贷增速已升至15%左右,同时M1增速也持续走高,2016年3月达22%。近年来,我国企业杠杆率已然不低,信贷增速过快势必增加企业债务杠杆压力。在当前市场信贷需求明显回升和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进一步推进的背景下,有必要警惕实际信贷增速过快和企业债务杠杆“不降反升”的风险隐患。

  2016年中国经济有五个主要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去杠杆作为其中重要一环,对于稳定经济增长,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然而近一年多来,企业部门的真实杠杆水平是否降低,目前还未有权威的官方数据可供参考。

  在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条件下,有两条路径影响企业实际的债务杠杆水平。

  一是地方债务置换后,鉴于银行继续使用被置换的额度,投放了新的贷款,而信贷增长数据却无法真实反映实际信贷增长规模。事实上,政府债务置换后隐性的新增信贷实际可能都流入了企业部门。

  二是地方债务置换后因债务压力减轻可能引发信贷增量需求。2016年初信贷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市场预期,似乎有这一因素的影响。虽无法具体测算该影响的强弱,但毋庸置疑的是,它将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企业部门债务杠杆。2016年,随着债务置换不断推进,这两方面效应将持续存在。因此,当前应警惕的是,企业部门债务杠杆悄然上升与“去杠杆”任务目标背道而驰。

  在调结构、降杠杆和发展直接融资的大背景下,17%至18%的信贷增长无疑是偏高或过快的速度。作为会带来较高货币乘数的信贷投放,其高速增长必然带来货币投放加快和流动性过于宽裕。

  未来应保持实际信贷增速相对稳定。货币信贷管理有必要将地方债务置换对信贷增速的隐性抬升作用考虑在内。当前M1同比增长快速上升虽受诸如国家增加稳增长力度,财政存款大幅减少,地方债资金暂时留存等多种因素影响,然而年初信贷投放过快仍是M1快速攀升的主要原因。

  在基建等重大项目引领下,在前期部分一、二线城市楼市拉动下,现阶段信贷需求已然走强,一季度信贷增长偏快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二季度后,2016年各个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工作开始上马,此时更有必要警惕实际信贷增速过快所带来的风险隐患。当前应通过窗口指导、严格资本充足管理等措施管理好信贷增速,至少应使实际信贷增速稳定在2015年上下的水平上。

  加大力度整治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直接融资。现阶段,市场融资需求开始回升,多次降息后利率水平又处于低位,此时是发展直接融资的良好时机。3月社融数据已显示出企业债券融资出现加速增长的迹象,单月新增企业债创下历史新高。而非金融企业股权融资方面则相对疲软,主要受前期股市剧烈向下波动影响较大。

  长期以来我国股市发展不够理想,是直接融资发展步伐缓慢的主要原因。当前应加大力度整治股票市场,完善管理制度,恢复市场信心,促进更多的优秀企业上市。通过直接融资加快发展来改善我国融资结构,有效控制企业部门杠杆水平的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