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回应手机漫游费争议

作者:佚名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4-29 02:32:11

  京华时报讯(记者古晓宇)昨天,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对当前有关手机漫游费的争议作出回应,称应由企业根据市场竞争来决定,而不是政府下令取消。

  在此次针对2016年一季度中国工业通信发展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近期一直在热议的取消手机漫游费成为媒体提问的焦点。对此,闻库表示,市场给企业更多的定价权,让他们来适应市场的需求,能够促进电信资费不断降低,特别是通过市场竞争,企业推出了各类资费方案,其中就包括市话、长途、漫游统一的价格费用,无漫游资费的方案。闻库透露,国内使用长市漫统一套餐的用户大概占到了四成。

  闻库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大力度推动企业切实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重点考虑用户关注的,包括取消漫游费在内的各种诉求,将有关落实工作纳入企业日程,加快扩大使用市话、长途、漫游统一套餐用户的规模,推动资费进一步下降。但他同时表示,从政府而言,随着技术的进步,不断地推动竞争,促进企业来降费,这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推动的一个措施,而不是政府说今天把这个价降到零,明天把这个价降50%,后天这个价取消,这不符合目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工作的方向。

  此外,闻库也回应了电信诈骗方面的话题,称针对最近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工信部专门制定了行动方案,召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了部署,成立了由陈肇雄副部长任组长的防范打击通信信息诈骗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闻库还特别提到了前一段北京发生的用户被换卡诈骗的案例。他表示,事件发生后,工信部责令中国移动立即开展调查,查清事实,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应急处置及社会宣传工作,同时责令其对相关业务流程进行全面的排查,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中国移动已就此事成立了专门工作组,立即开展核查处置,目前已经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联系北京市公安局予以立案查处;二是北京移动公司已暂停网站自助换卡业务,同时进一步完善验证码下发以及门户网站登录等环节的用户提醒;三是向北京移动全网用户普发提示短信,提高用户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