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滨:为企业发展当好“店小二”

作者:佚名 来源:钱江晚报
2016-04-29 02:32:55

  工业强镇系列报道(三)

  秋滨:为企业发展当好“店小二”

  企业有需要,第一时间提供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项目从签约到产品下线不到一年,曾刷新了金华市区重点项目建设速度

  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秋滨街道陆村社区博联路只有短短300 米,却人流如潮,有金华“小香港”之称。为了配合发展金华工业园区,社区土地已被征收,居民主要以房屋出租为生。

  今年39岁的韩荣伟是土生土长的陆村人,2003年,他家的土地被征用,他拿着征地补偿款在博联路边建了一幢占地100平方米的房屋。“随着更多企业入驻工业园,秋滨变得非常热闹,现在我们这边的房租跟市区商业街价格差不多。”他说,他那100平方米的店面每年可为他带来20万元收入。

  一个社区的房租价格为什么有这么高,这与秋滨街道工业经济发展迅速分不开。

  街道当好新“店小二”

  为企业搭建全方位服务平台

  2014年,金华开发区推行了乡镇街道抓经济工作的举措,并制定了相关税收激励机制。同年,秋滨街道设立“经济与统计服务中心”,负责企业名录库录入、企业基本情况调查、日常企业服务等工作,力争利用离企业近和熟悉当地情况等优势,实现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效果。

  秋滨街道以服务企业为宗旨,做到上门了解、上门服务、上门指导,开展企业帮扶,充分发挥“有形之手”的作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秋滨街道对上世纪90年代初入园的企业进行了基本情况调查,还让企业主们填写希望街道帮忙解决的诉求和困难。根据已经收回的调查表看,多数企业主要求改善因年久失修而破损、积水的道路和相关基础设施,因此秋滨街道下一步将分析企业的具体情况,着手开展“四破”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

  秋滨街道坚持就近服务原则,企业有需要,第一时间提供服务,保证工业园区健康发展。

  去年园区有几家企业因为资金链问题发生了欠薪甚至老板跑路的情况,秋滨街道当起工业园区企业的“老娘舅”,安排工作人员与开发区相关部门一起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帮助企业调解矛盾纠纷。

  针对个别老板跑路的企业,街道在稳定职工情绪的前提下,由街道雇用保安人员先保护好企业的相关财产,避免蓄意破坏机器设备、偷盗情况的发生,以利于后续工作的开展,维持企业乃至社会的稳定。

  秋滨的企业都说,在秋滨很幸福。为什么?因为秋滨街道当好了新时期的“店小二”。

  新能源汽车小镇落户秋滨

  目前投资已完成大半

  2015年,规划用地面积3.6平方公里的新能源汽车小镇落户秋滨街道,这是浙江唯一一个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

  金华开发区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产值占金华全市的“半壁江山”,被命名为“浙江省外商投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已集聚汽车制造及配件企业35家。

  2015年,金华开发区汽车及配件行业企业工业总产值达192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产值144亿元,占汽车及配件产业总产值的75%。

  面对新能源汽车小镇建设的发展契机,金华开发区全力以赴,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华科奇迹”。从2015年2月16日项目正式签约,到首款车下线,华科汽车项目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刷新了金华市区重点项目建设速度。新能源汽车小镇入园企业进展顺利,小镇面貌日新月异。新能源汽车展示体验中心项目和新能源汽车体验公园项目,均已列入开发区2016年政府投资计划,目前已进入设计招标阶段。占地200余亩,总投资6亿元的人才中心及安置公寓项目也正在深化设计,计划今年10月开工。

  新能源汽车小镇三年计划投资72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亿元。

  我们相信,秋滨未来的蓝图,正如眼前的新能源汽车小镇,欣欣向荣。

  秋滨街道简介

  秋滨街道位于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域面积29.8平方公里,是金华市工业园区所在地,现有工业企业近80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7家。

  现已形成汽车及配件、电子与新材料、轻工食品、医药等主导产业。街道内有康恩贝、金字火腿、东晶电子等上市公司;有今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浙江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

  2015年秋滨街道实现工业总产值295.7亿元,规模以上新产品产值135.1亿元,同比增长40.03%,实现税收13.60亿元,同比增长3.33%。

  本报记者 吕艺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