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浙商王麒诚:90后创业会更牛

作者:佚名 来源:钱江晚报
2016-04-29 02:32:48

  “马云老师是1964年出生的,差不多就在我们这个年龄,他刚刚创办了阿里巴巴。我们有什么理由对自己没有信心呢?”头顶“80后”创业家光环,汉鼎宇佑集团董事长王麒诚气场全开。昨天,中国“80后”创业家在杭州第一次集体亮相。在胡润百富揭晓的中国首个十大“80后”企业家榜单中,王麒诚、何志涛等创业家榜上有名。

  谈成功:

  手中有没有能支撑梦想的牌

  全黑造型,健谈,皮肤白皙,出现在2016首届“80后”创业家主题峰会现场的王麒诚,看起来就是你我身边的那个普通的“80后”青年。但王麒诚这个杭州小伙子已经成了中国杰出青年企业家、胡润百富中国青年领袖、2014年度风云浙商、A股最年轻的上市公司老板……就在我们给他冠上人生赢家、传奇、神话等字眼时,王麒诚却说,自己创业就是一次逆袭。

  2001年,还在浙大读书的王麒诚是学生会外联实践部的部长。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一位销售光纤收发器终端设备的老乡,两人之后合作创业,掘到了人生中第一桶金。从心怀创业梦的穷学生到上市公司创始人,王麒诚说,“事实证明,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智慧、努力和资源,迅速地让屌丝的身份逆袭。”

  很多人都想问王麒诚同样的问题,你为什么能快速成功?他的回答很简单,关键是产品以及服务有没有击中痛点,以及手上的牌够不够支撑梦想。“牌可不是单指钱或社会资源,而是你有没有将牌抓在手上的能力。”王麒诚解释。

  谈责任:

  每年2亿元投入教育医疗环保

  IPO之后王麒诚发现,责任感不在于此,改变自己的命运还不够。“所以我就辞去了上市公司的所有职务,成立了汉鼎宇佑集团,开始第二次创业。”王麒诚说,接下来10年,汉鼎每年至少会投入10亿元到生态系统的建设中,帮助生态圈内的所有成员企业共同发展。王麒诚把未来要建立的一个更广义的生态系统,称之为“自然之道”。

  如今,王麒诚改变了原先公司仅有单一智慧城市业务的格局。在王麒诚的设想中,他的理想国是一个以信息技术、影视传媒、资产管理、健康环保、金融控股五大板块为驱动的市值千亿的良性循环生态系统。2016年,王麒诚提出“一体两翼”的转型方向,以智慧互联和创新金融助推产业,真正成为运营型的泛娱乐产业集团。在王麒诚看来,影视传媒,是这个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一环,也是汉鼎集团中第二个瞄准资本市场的公司。

  此外,王麒诚每年还拿出2亿元投入教育、医疗、环保以及慈善,回报社会。“目前我们在做的项目有周迅的ONE NIGHT关爱自闭症儿童项目、芭莎慈善、免费午餐等,未来我们会发起自己的慈善公益基金。”

  谈创时代:

  “90后”一定会压倒“80后”

  眼下的王麒诚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创业中国俱乐部的创始理事。与他同行的还包括姚劲波、何志涛、姚明、陈湘宇、李想、林奇、高燃、罗敏、应书岭、王悦、陈小华、王俊等共15位创始理事,共同发起成立创业中国俱乐部。

  想要打造“80后”创业理想国的王麒诚表示,俱乐部面向所有创业者,而不仅仅是创业成功者。希望能为创业者搭建一个寻找创新机会、整合资源,达成项目与资本的最优化配对,分享创业创新经验的高效平台,助所有有创业梦想和创业精神的青年一臂之力。

  “我发现,一代更比一代强,‘90后’创业会更牛。你们发现了没有,除了王思聪,现在的网红都是‘90后’的天下。”王麒诚说,“60后”最擅长的领域是房地产,“70后”擅长的是互联网,“80后”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崭露头角,“未来,‘90后’一定会在某个领域完全压倒性地超过‘80后’。”

  新闻+

  全球最年轻成功企业家的母校有哪些

  浙大榜上有名

  在昨天的论坛现场,胡润表示,前不久针对世界最成功的白手起家企业家做了一个分析报告。目标人群是出生在1976年至1990年的共计39位个人资产在10亿美金以上的企业家。胡润透露,财富排名中,第一名是马克·扎克伯格。这39个人中,有17人来自美国,其中有13人是华裔。这说明真正能挖掘的创业精神就是来自美国和中国。

  这些人住在哪里?排第一位的是旧金山,排第二、第三位的是北京、上海。年轻企业家拼的就是速度。从创业开始变成大企业需要多长时间?比尔·盖茨把企业做到10亿美金时已经31岁了。而扎克伯格只用了4年时间。

  创时代也离不开名校。在39个人中,有21人毕业于名校。第一名、第二名是哈佛、斯坦福,分别是5个人和3个人。胡润表示,第三名便是浙大,王麒诚就是浙大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