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电在果林“饥渴”前

作者:佚名 来源:大众日报
2016-04-29 02:32:32

  □宋延力 张思凯

  运河名城临清市农田播种面积达136万亩,是山东产粮大县。每年春季的土地灌溉成了当地农户的头等大事。国网山东临清市供电公司各乡镇供电所成立春灌溉服务队,保障农户灌溉用电。先锋供电所所长姜勇记录下4月24日、25日两天的工作情况:

  结合春节后这段时间咱们所各承包人对自己“责任田”的摸排情况,我觉得目前最要紧的是小赵保包的权庄村。权庄村有林果基地780亩,临时用电多,表箱、闸刀开关等用电设备都暴露在外,由于线路设备经受长时间的外漏,一些表箱出现破损、线路老化等现象,同时基地所在的变压器也出现超负荷运转。

  4月24日8时20分,我召集安全员刘建华、营销员冀柄义、技术员张连泉、配电组组长赵福军和队员小赵开会,商量解决问题的方法:我负责到权庄村找村支书沟通当前的春灌用电检查情况;刘建华、冀柄义、张连泉利用上午的时间制定整改方案;小赵到权庄村开展安全用电宣传,同时与农户继续签订临时用电安全协议书。

  14时,我们对线路整改方案进行讨论,决定特事特办,用最快的方法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整改,将果林基地所在的变压器负荷调整到相邻台区,同时将去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中更换下来的旧表箱,提供给基地使用,并先借用所里备品备件中的闸刀开关和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我打电话向单位领导汇报了所里春灌保电工作的情况,请示启用旧表箱和闸刀开关,得到批准。

  16时50分,我与张连泉来到权庄村进行走访,说明村里存在的用电隐患及我们制定的整改措施。果林基地负责人李峰说:“你们怎么说,我们怎么做!”

  4月25日8时左右,我从所里专门抽调了8名农电员工,筹备好电料和带好安全工具后,迅速出动。8时50分,我们赶到权庄村果林基地,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施工当中。有的拆除破损线路,有的安装闸刀开关,连午饭都是在工地吃的,没有丝毫的怠慢。16时50分,在果农们的大力协助下,经过我们大家7个多小时的施工,果林基地供电线路整改结束。共整改低压线路1100余米,更换计量表箱30多套,安装保护开关50多只,消除安全用电隐患6处,及时解决了权庄村果林基地春灌期间的用电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