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给孩子穿错了鞋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4-29 02:31:11

  ■给您提个醒

  你可知道,在生活中常见的扁平足、内外翻等足部问题的形成,穿错鞋居然是罪魁祸首之一。近日,中国儿童皮鞋行业标准起草单位——斯乃纳发布《童鞋消费指南》,总结了家长们对于童鞋的一些错误认知,并介绍了选择童鞋的方法。

  统计数据表明:99%的新生婴儿的脚是健康的,但当他们长大后,脚部健康的却不足20%,90%的脚部问题都与儿童时期穿鞋有一定的关系。主要表现为扁平足、内外翻等症状,轻者长时间行走脚部会有明显疼痛感,重者会影响正常行走,甚至引发其他相关问题。

  在孩子足部骨骼生长发育时期,脚部骨骼还没成型,适应性较强,此时如果穿了质量不好的鞋或者没有护正支撑作用的鞋,再加上有些家长喜欢给孩子把鞋子买大些指望能穿到明年,这些错误的做法就可能造成孩子扁平足、内外翻、O型腿、X型腿等问题。

  因此,选童鞋除了要安全还要科学,懂得分年龄段挑鞋。尤其是在0—1岁、1—3岁、3—14岁这3个重要的生长阶段,这3个阶段是孩子脚部骨骼生长发育成型期,不同阶段的孩子对于童鞋的需求都是不相同的。

  0—1岁婴儿期宝宝没有走路的需要,所以童鞋主要是注重亲肤和保护。而1—3岁的宝宝开始学步,这个阶段是足弓形成的关键时期,能辅助足弓正常形成的童鞋。最重要的3—14岁阶段,孩子运动量越来越大,此时正是足弓定型和骨骼定型的关键时期,童鞋一定要给孩子提供很好的活动支持和健康护正功用。以斯乃纳的童鞋为例,在3到14岁这个阶段,“底平、跟直、后帮硬”是衡量这个阶段童鞋护正功用是否及格的3大指标。

  除了分段选鞋,平时家长还要注意检查孩子脚部的发育情况,有问题及时矫正,确保孩子脚部健康发育。

  判断孩子的脚型发育是否健康,可以观察孩子的鞋,看看鞋底磨损程度、孩子穿上鞋后脚后跟正不正、有没有扭曲或倾斜,看看孩子的脚是否有严重挤压痕迹或磨伤。另外一种简便科学的判断方法是使用“3D脚型测评仪”。“3D脚型测评仪”是斯乃纳基于“3D脚型数据测量器”基础上开发的仪器,只要把脚放在仪器上就可自动获取脚部的各项数据,自动给足弓分级测评,还可以检查足跟的发育是否有内外翻情况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