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截获不合格进口商品逾1.7万起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4-29 03:00:11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 记者沈慧报道:今天,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静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累计截获不合格进口商品17080起,主要涉及仪器/机械设备及零件、食品接触材料、矿产品等。其中,3月截获进口质量安全不合格商品6922起。

  根据进出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平台的统计,汽车行业方面,第一季度质检总局共发布25个进口汽车召回公告,一共累计召回263809辆进口汽车,召回企业涉及现代、大众、丰田、克莱斯勒、马自达、斯巴鲁、本田、通用等汽车公司,召回汽车不乏奔驰、宝马、玛莎拉蒂等高端汽车品牌。

  “根据媒体报道,并经大众汽车公司和保时捷汽车公司确认,以上两家公司在全球召回存在制动问题的系列车辆。经专业评估,该问题存在较大质量安全隐患。”李静表示,对此质检总局第一时间对外发布了公告,并约谈了两家企业负责人,督促上述企业在中国地区针对该缺陷实施召回。

  除汽车外,深陷质量“重灾区”的还有进口食品、化妆品。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的进口食品904批、化妆品47批。不合格食品涉及22类产品,主要不合格产品是糕点饼干类、饮料类和酒类,来自57个国家或地区,微生物污染、品质不合格、标签不合格等是主要不合格原因。不合格化妆品涉及6类产品,主要不合格产品是肤用化妆品、美容化妆品、口腔类化妆品,来自10个国家或地区,证书不合格、微生物污染、货证不符等是主要不合格原因。

  记者查询国家质检总局“2016年3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看到,产自智利的冰鲜大西洋鲑鱼,产自德国的格兰特红切达条状干酪等进口食品,产自日本的贝佳斯妍白矿物水分面膜,产自韩国的蒂佳婷美白保湿乳等进口化妆品位列其中。“对以上不合格的进口食品、化妆品,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均采取了退运或销毁等措施,未进入国内市场。”李静表示。

  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选购进口食品时应当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购买未经检验检疫的进口食品。消费者可以通过“三看”选购合法、合格的进口食品:一看进口食品外包装有无中文标签;二看质检部门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三看进口食品准入情况,可登录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查询。

  记者了解到,目前,检验检疫部门已依法对533起不合格商品采取退运或者销毁措施,其余不合格商品也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