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加速驶向商业化应用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4-29 03:00:11

  从北京出发,躺在自动驾驶的汽车里美美地睡上一觉,醒来时发现已经抵达目的地上海。这样的梦想会实现吗?

  百度公司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在不远的将来,这完全有可能实现。百度公司高级副总裁、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说,自动驾驶汽车正在加速走向商业化应用和规模化生产,并将极大地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模式。

  《中国制造2025》提出,到2025年掌握汽车智能化核心技术,基本完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跨界融合不断深入的背景下,“汽车智能化”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充满神奇的智能汽车时代即将到来。

  关注产业趋势性变化

  近日,百度与长安汽车签署了智慧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汽车智能化领域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为用户提供独特性、开放式、创新性的智能化场景应用体验。

  长安汽车与百度签署的智慧汽车战略合作涉及CarLife、MyCar以及CoDriver等3大核心应用平台。通过这3大技术平台,长安汽车的智能化场景应用将从车机智能互联、远程车辆操控、智能语音交互等方面,全方位覆盖驾驶全过程。

  这意味着百度在智能汽车领域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就在几个月之前,百度还成立了自动驾驶汽车事业部。

  王劲说,百度之所以进入智能汽车领域,是因为汽车产业正在发生新能源化、共享化、智能化等重大趋势性变化。据百度预测,未来10年,每100辆新增汽车中,预计有80辆是新能源汽车,有80辆是自动驾驶汽车,也有80辆是用来共享的汽车。

  “这些趋势性变化结合后,将迸发出巨大的商业机会。”王劲说,他所在部门的业务聚焦于促进自动驾驶汽车的“技术化、产品化、商业化”,即研发先进实用的自动驾驶技术、与合作伙伴打造自动驾驶汽车、推动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应用。他们以实现“智慧出行,分时共享”为核心目标,让人们享受智能的出行服务,并在不同时段让汽车服务不同人群,以实现汽车资源的分时段共享。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辉表示,自动驾驶是汽车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是实现未来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础。智能汽车的加快发展,不仅能有效助力我国在自动驾驶技术与产业快速发展,还有利于提升人们的智能化生活水平。

  构建智慧出行生态

  “百度计划在3年内,实现自动驾驶汽车商用化,并在5年内实现智能汽车的规模化生产。”王劲介绍说。

  为了更好地实现目标,百度将通过携手零部件厂商、整车制造商、出行服务商,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共同构建“智慧出行”生态,建立涉及汽车制造、出行服务、智慧城市等与智慧出行相关的全方位的产业生态。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认为,自动驾驶汽车产业是一个跨领域、凝聚众多高新技术的综合体,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等都在不断创新与变革,处处充满着新的机遇。正因如此,发展智能汽车更需要产业链各环节的携手合作。

  “目前,百度已经跨出了生态建设的第一步。相信通过奇瑞、百度这样的企业共同参与、积极推动,将加速国内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化应用。”尹同跃说,智能汽车的推出是多项技术加商业模型的综合推行,这种创新带来的效果一定会超过很多人对未来的想象。奇瑞汽车将通过与百度合作,共同拥抱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未来。

  专家建议,由于智能汽车涉及的范围和领域非常广,可以通过发展技术联盟,实现技术研发方面的协同发展,进一步提高效率,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

  也有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关于汽车智能化相关技术的法规标准还不完善,与任何产业一样,汽车智能化的应用离不开国家支持和政策引导。只有明确了国家汽车行业信息化的发展方向,企业才能够更好地结合自身特点制订发展规划和长短期的市场策略。

  智能汽车难在规模化

  不久前,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的一份研究报告预测,2017年智能汽车将大规模上路,2035年前,全球将有1800万辆汽车拥有半自动驾驶功能,1200万辆汽车成为全自动驾驶汽车。

  在这场汽车的发展盛宴中,我国将成为汽车智能化市场开拓重点及利润增长点。王劲说,2015年底,百度和宝马公司联合做出了第一代全自动驾驶汽车,并在北京进行了一次路演。这次路演的成功,也大大增强了百度在自动驾驶汽车市场抢占发展先机的信心。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看来,百度自动驾驶汽车的成功路测,是对百度技术实力的一次全面测试。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研发成果和示范性作用,将推动国内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与应用。

  但李德毅也表示,整车厂商的自动驾驶汽车已经上路行驶,研发正在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难就难在规模化。“自动驾驶汽车的规模化发展,必须考虑可靠性、性能和成本等3个因素。其中,智能车的性能是产业化的基础,可靠性是关键。”李德毅说,做好成本的控制,将成为自主品牌的智能汽车在强大竞争压力下赢得生存空间的最大法宝。

  有专家指出,当前自动驾驶汽车要实现规模化发展,仍然需要突破基础设施、法律法规、技术等3大瓶颈。应加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构建智能交通技术创新体系。政府有关部门要完善政策法规,加快制定自动驾驶汽车标准法规体系,研究制定自动驾驶汽车国家战略规划,加快推广车联网、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汽车融合技术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