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商业银行数量达千家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4-29 03:00:17

  本报讯 记者常艳军报道:中国银监会日前发布的最新消息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农村商业银行数量达到1000家,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江苏、安徽和湖北等7个省(市)已全面完成农村商业银行组建工作。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末,农村商业银行数量占农合机构(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的统称)的44.4%,资本、资产和利润分别占农合机构的66.7%、63%和70.5%。

  农村商业银行坚持服务“三农”,显著改善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截至2016年3月末,农村商业银行涉农贷款余额4.9万亿元,较2007年增长262%,县域营业网点数量2.5万个。山东、浙江等省农村商业银行实现村级便民服务点全覆盖。

  与此同时,从2003年以来,通过组建农村商业银行,累计处置不良资产和弥补亏损挂账2756亿元,成功处置了160家历史遗留的高风险机构。目前,农村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3%,拨备覆盖率185.5%,抵御风险和服务“三农”的能力大幅提高。农村商业银行法人股比例从改革前的45%提高至60%,并建立了适合小法人特点的灵活、简洁、有效的治理模式,初步建立了现代金融企业的运行机制。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在香港成功上市,4家农村商业银行通过境内上市发行审核,6家农村商业银行准备挂牌新三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