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浙江安吉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4-29 03:00:11

  据新华社杭州4月28日电 (记者方列) 4月28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三十八场活动在有“中国最美乡村”之称的浙江省安吉县举行。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作了题为《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文明复兴》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演讲伊始,张孝德阐明了乡村文明与生态文明的关系。“乡村不能承载高效率的制造业,在工业文明的进程中,乡村会逐步走向凋零。而生态文明概念的提出成为乡村发展的契机,乡村拥有独特自然资本与五千年文明传统,恰恰具有满足生态文明时代绿色经济的条件。”

  对于如何更好地促进乡村文明建设与发展,张孝德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从生态文明建设高度统筹规划乡村发展,使环境变成自然资本,让乡村实现污染零排放;第二,将乡村传统文化复兴与乡村教育相结合,用传统文化观念推动乡村文化复兴;第三,创新乡村组织治理模式,探索适合乡村熟人生活新组织模式;第四,通过推动城乡双向流动新型城镇化,实现乡村与城市的两元共生。

  安吉当地的近400位基层干部和群众到现场聆听讲座,全国241万网友收看了节目,19.7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