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情从何而来?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4-29 03:00:15

  和历届大会相比,今年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可谓声势浩大,并创造了两个“新纪录”:从4月28日到5月2日的5天会期,以及从国家会议中心扩展到鸟巢、奥林匹克公园的会场。这样的新纪录,正是我国移动互联网一年来蓬勃发展的“剪影”。

  今年的现场让人有两个特别突出的感受:一是观众极为热情,无论硬件还是应用,无论哪个厂商的展台,几乎都被观众挤满,一些体验项目观众甚至不惜排队长达一个多小时。这一方面说明,伴随移动互联网的成熟,普通用户的使用习惯和消费习惯都在快速建立起来,他们对新事物充满好奇。这样满怀“尝鲜”热情的庞大用户群,无疑是我国移动互联网未来发展最宝贵的一笔财富。而在另一方面,也说明移动互联网硬件和应用越来越“接地气”,能够提供直击用户痛点的服务和满足消费者消费体验的产品,前沿技术也在不断找到与市场接轨、生根开花的土壤。

  第二个感受则是,蜂拥而至的外国观众,其身份和角色已发生巨大变化。今年来自印度、拉美等国家的面孔明显增多,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的日程安排上,甚至有一场由印度企业主导的宣讲在印度投资机会的分论坛。这就从一个侧面证明,中国在移动互联网发展上技术与商业模式的创新已得到世界认可,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已迈上了可以进行技术和资本输出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