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明游客 为中国加分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4-29 03:00:11

  4月15日10时,随着主持人一声号令,颐和园德和园主会场和北京市其他景区景点的9个分会场上万名游客同时举起了右手大拇指,高喊“做文明游客,为中国加分”和“文明旅游,绿色出行”,现场一片欢呼。

  这是由国家旅游局、北京市旅游委、首都文明办共同举办的2016年“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公益行动启动仪式。这一活动计划在全年四个季度分别设置文明礼让、绿色旅游、清洁环境、文明用餐的主题,结合各区和旅游企业特点和实际情况推出不同的专项活动。

  近年来,中央、地方相关部门以及旅游企业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旅游工作的意见》,持续推动文明旅游发展,特别是着力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文明旅游是假期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国家旅游局日前要求,各地要充分利用交通枢纽、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游咨询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等游客聚集场所,积极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游客文明意识。同时,旅行社和导游、领队要加强对游客文明行为举止、礼仪礼貌的宣传引导,及时劝阻游客的不文明行为。

  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去年以来,关于我国出境游客不文明行为的负面报道数量明显减少,游客文明素质逐步提升。越来越多的游客守法知礼、文明出游、乐于助人、积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同时也涌现出了一大批诚实守信、乐于奉献、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优秀导游,这些都成为“中国旅游”不断“刷新”的新形象、新面貌。

  文/新华社记者 齐中熙 刘 慧

  (据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