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无障碍专车6月将上线 由1600辆增至5000辆

作者:刘珜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4-29 03:31:00

  4月28日,首汽出行介绍,今年三季度末北京“官方版”专车将由现在的1600辆增加至5000辆,届时将满足七成左右的订单需求。今年6月,首汽出行还将上线无障碍专车车型,届时使用轮椅的乘客可以直接将轮椅放置车内,无须折叠。

  三季度末官方专车数量将达到5000辆

  去年9月,首汽约车正式上线。与市面专车大多采用没有运营资质的私家车不同,首汽约车的车辆具有出租营运资质,和出租车一样使用京B号牌,司机具有从业许可证。目前,首汽出行大约有1600辆车,下个月将达到2000辆到2500辆左右,今年三季度末将达到5000辆。

  首汽约车首席运营官魏东介绍,目前招募到合格的司机是影响车辆上线数量的一个原因。首汽约车的专车司机均来自传统的出租车司机,而不直接招募社会人员。“这主要是传统的出租车司机更具有运营经验,更熟悉路,而且他们的信息也都在官方审核的信息库中。目前,正在培训已经招聘到的司机,培训结束后他们将分批上车。”

  今年将至少满足七成左右预约订单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首汽约车正在运营的官方专车有1600辆。从运营模式上看,司机不再“游街”,也不需要交份钱,只需要“坐等”公司派单,然后接乘客。

  首汽约车平台与北京市交通信息中心已经实现实时共享,乘客可随时查询预订车辆和驾驶员的营运资质。打“专车”的乘客也可以获得正规的出租车发票,所以有一些乘客会在各类专车中选择首汽约车。

  但由于专车数量只有1600辆左右,目前乘客提交的订单只能满足20%左右。今年三季度末,将满足六七成左右的订单。

  6月增加无障碍专车

  魏东介绍,今年6月首汽约车将推出无障碍的约租车服务。届时将推出一种适合轮椅进出的无障碍车型,为残疾人与老年人的出行提供方便。

  乘客可以通过预约模式约到无障碍专车。与目前的无障碍出租车不同,无障碍专车将采用轮椅直接进入方式,方便乘客使用。目前,正在进行相关调研,首批上线的车辆数量尚未确定。

  此外,魏东透露,由于无障碍车型在油耗、环保和安全方面都有更加严格的要求,车辆价格将远高于现在的巡游出租车。目前,无障碍专车的价格正在研究制定中。

  文/本报记者 刘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