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家坝村:票决精准“锁定”扶贫对象

作者:佚名 来源:农民日报
2016-04-29 04:32:02

  涂俊明陶志明施芳

  4月22日上午,江苏溧阳市埭头镇余家坝村委会举行了一次特别的村民代表会,来自各自然村的77名村民代表集中在村委会会议室,他们今天的使命是,要对村里那些被推举为“扶贫”对象的人员与家庭“资格”进行公开民主“票决”。

  “扶贫”对象是乡村社会中的弱势群体,他们或是遭天灾人祸成穷,或是因病致贫、返贫。近年来,江苏溧阳市的市、镇、村各级不断加大扶贫解难、帮穷助困、脱贫致富方面的扶持力度,原本弱势的群体由此成为社会关注度高、农村工作聚焦瞩目的节点。为了保障政府与社会关切帮助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使社会帮扶工作制度化、程序化、动态化,溧阳市在加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的同时,对“扶贫”对象严把“进口”、“出口”通道。埭头镇余家坝村委“票决”村里的扶贫对象,就是力促扶贫工作的精心化,助推所赋予的扶贫工作在经济、对象、力度方面更加“精准”。

  余家坝村委会的“票决”会议按部就班地进行着每一个程序。首先由村委会会计公布全村51户“扶贫”对象名单,并且就各家各户家庭成员、经济状况、致贫原因等一一作了介绍,请求代表们就这些原本就是由各村民小组所推举的扶贫对象,逐户逐个地进行翔实仔细审议。

  “票决”会议就地民主协商,推举出监票、计票、唱票工作小组成员,负责对本次“票决”的全过程作业。

  根据余家坝村村民委员会村务工作规则,全行政村村民小组共有80位村民代表,此次到会参与“票决”的77位,实发77票,收回77票。经过当场“票决”,史顺珍、史国兴、霍正洪、童全林等4人为76票,1票“不同意”;蒋小兔等其余47个家庭均为77票“同意”。全票同意与1票反对76票同意两类共计51户“扶贫”对象获得通过。从票决情况看,各村民小组及村两委会各个工作点工作负责,向村民代表大会所呈报的扶贫信息准确,受到村民代表们基本一致的肯定,得到会议代表一致肯定与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