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志:吕梁山上的生态农业梦

作者:佚名 来源:农民日报
2016-04-29 04:31:28

  本报记者吴晋斌

  在广州市待了5年的郑伟志,重新回到家乡山西乡宁县创业后,搞农业的方式变了。

  2009年,30岁的煤矿矿长郑伟志去广州创业,成立了广州仲凯服饰公司,最高一年可以销售到4000万元。后来随着服装生意的萧条,他计划转型。

  2014年,看到大家转向农业投资,他也开始心动,将目光聚焦在了他成长的故乡鹿崖。鹿崖位于吕梁山南麓,层层叠叠的石崖绵延,农业的生产条件也不是很好,乡亲们还过着贫困的日子,看不到自己生产的农产品价值何在。

  “我能看到优势,我们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所以我觉得我们的比较优势是做自然农业。卖应季的、生态的农产品给一线城市的消费者。”5年的城市生活,让郑伟志知道了城里人的需求。

  2014年12月,郑伟志的鹿崖生态农业公司开始运营。他通过微信活动运营,将当地农户滞销的蜂蜜销售至上海、广州、杭州、深圳等城市,到2015年3月,乡亲们手中3.3万余斤蜂蜜变成了82万元钱。

  2015年8月,郑伟志开始销售青皮核桃,至2016年1月份总销售鲜核桃5.6万余斤,销售额达84万余元。

  2015年9月,郑伟志发现,高原干旱条件的老品种红薯——“晋南红”口味独特,决定试试市场反应,于是开始从农户手中采收。

  2015年12月底,他们采收农户种植的3.8万余斤红薯销售一空,市场销售额达18万余元。

  2015年3月,鹿崖附近蒲公英、茵陈(白蒿)、苦苦菜等野菜返青,郑伟志发现这也是来钱的好生意,鼓励村民采野菜。

  收回大量野菜包装发货时,意外出现了。

  “我认为野菜真空包装加上冰块就能保证野菜新鲜、不会蔫。但真空包装第二天发货时野菜的颜色都发生变化了。”整体的野菜销售计划就被保鲜这一难题给挡住了。2015年5月,郑伟志应深圳朋友的邀请参加生态农产品电子商务会,他在香港调研市场,发现美国和澳洲的菜在香港销售依然很鲜,所采用的也是全封闭的包装。

  郑伟志就开始学习人家的锁鲜技术,与香港生态农业公司合作,解决了快递运输野菜保鲜的技术难题。

  简易的包装上印着野菜的营养价值和各种做法。看着自己采摘的山野菜按克数运到大城市卖时,乡亲们笑了,原来野菜也能算一季作物挣钱。

  “我有一个理想,让鹿崖的乡亲们换一种方式生产,换一个活法儿。”郑伟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