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感恩之心回报乡邻

作者:佚名 来源:农民日报
2016-04-29 04:31:50

  本报记者肖克刘久锋实习生万旭

  4月21日上午,艳阳高照着麻山深处的贵州省紫云县松山镇同心村打边组。蜿蜒而过的打边河上,一座小桥正渐次成形。随着水泥砂浆灌满事先铺好的模板,短短三个多小时,一座跨度为33米的钢筋混凝土桥的桥面便铺设完毕。

  看着业已成型的桥,韦成刚黝黑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东摸摸、西看看,生怕哪道工序没做到位,影响桥的质量。“几十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在建的这座桥名为“同心桥”。韦成刚是修建这座桥的主要推动者,现为贵州省紫云供电局松山供电所配电线路维护员。

  韦成刚,一个土生土长的麻山人,黝黑的皮肤,话不多。当谈到建桥时,这位43岁的抄表员便侃侃而谈。吃百家饭长大的他,内心深处永远有一份感恩。

  修桥圆了村民梦

  韦成刚的家就在打边河旁,自幼吃够了没桥的苦头。“遇到涨水,村民过河得把衣服脱了顶在头上,小心翼翼地摸着过河,随时都可能被大水冲走。”

  “有一座桥多好啊!修桥是村里几代人的心愿!”年过七旬的杨昌福老人自记事起,就盼着有一座桥。

  对于乡亲们的心愿,韦成刚一直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随着经济条件的逐渐好转,为村民架一座桥的愿望也日益强烈。

  早在2013年,韦成刚就开始盘算着如何修桥。设计桥身、核算成本、筹备资金……工作之余,韦成刚一遍又一遍为全村人的“梦想”谋划着。

  2015年3月8日,韦成刚拿出全部积蓄6.8万元,买来水泥、石子,找来挖掘机,凭着一股“傻劲”干开了。

  这座承载着村里几代人梦想的“同心桥”开工了。村里的老老少少50多人,站在田埂上观看,“好事,大好事!”

  在韦成刚的带动下,村民也投入到“同心桥”的建设上来。与韦成刚一起长大的王卫坤第一个报名。“他有这样的善举,我不能无动于衷。”你搬水泥、我运砂浆,“同心桥”热火朝天地建了起来。

  原本计划用6.8万元把桥建好的韦成刚,在工程进行不到一半就把钱花光了。到2015年4月,“同心桥”的建设不得不停下来,留下了3根5米多高的桥墩矗立在河岸上。

  韦成刚在供电所的同事知道后,从附近的工地上“讨”来废弃的钢筋,嵌在桥墩上、拉直,然后铺上木板,搭起了一座简易的木桥。虽然简陋,却极大地方便了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

  今年3月初,韦成刚自筹资金为家乡修桥的事情在网上传开了,他的同事们还在社交圈发起了“我为小桥添块砖”爱心筹款,得到了全国各地100多位朋友的支持。网友及其他爱心组织捐赠的资金达到12.8万元,因资金问题停工的“同心桥”得以复工。

  如今,“同心桥”的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我们争取在六一前夕完成施工,给村里的孩子们送上一份儿童节礼物。”韦成刚笑着说道。

  携手致富奔小康

  1973年,韦成刚出生在紫云自治县松山镇同心村狮子寨的一个苗族家庭里。

  由于父母身患残疾,韦成刚家是村里最贫困的一户。靠政府的救济和乡亲们的帮助,韦成刚和弟弟才得以健康成长,并上学到高中二年级。

  辍学回家的韦成刚,承担起养家的责任,一心想通过自己的劳动改变家里的贫困面貌。他到县城买来科技种植的书籍,自学种上杂交稻,回家当年就收获粮食3000多斤,一向缺衣少吃的一家人,口粮无忧了。

  此后,韦成刚又学习了养猪、养鱼等技术,发展立体种植养殖,不仅自己的年收入达到10万余元,同时还把自己掌握的技术教给乡亲,带动村里20多户搞养殖,一起脱贫致富。

  因致富有方,韦成刚在2000年7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被推选为村里的团支部书记、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

  对于把自己养大的乡里乡亲,韦成刚总是心怀感激。群众有困难,他总是冲锋在前。

  上世纪末,同心村联系外界的唯一通道是一条弯弯曲曲的砂石路,由于道路两旁都是植被稀松的土坡,一到雨季,要么路基被冲垮,要么被滑坡阻挡,极大地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

  每遇到这种情况,韦成刚总是最先站出来,组织村中青年抢修道路。同心村村委会主任杨胜方告诉记者,为了保障道路通畅,韦成刚和村里青年每年投入劳工达到1300多个工日。

  麻山地区的石漠化极为严重,大山只长石头不长树。为了让家乡绿起来,守住原本就贫瘠的土壤,韦成刚在2002年到2003年间,从林业部门申请10万株树苗,带领村民将村里的500多亩荒山全造上林。如今,这些树木有的已有碗口粗,既保住了水土,又绿化了家园。

  2004年,同心村摘掉贫困帽子。

  真心服务暖万家

  就在一切都顺风顺水的时候,不幸降临了。2003年,韦成刚妻子患上风湿性心脏病。为了治好妻子的病,韦成刚四处求医,几年间家中积蓄所剩无几。2009年5月,韦成刚妻子因病医治无效故去,留下一双儿女与年迈的母亲。

  丧妻之痛、家财散尽,韦成刚一时心灰意冷,人生陷入低谷。期间,韦成刚因不能很好履行责任而主动辞去了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的职务。“履行不了责任就不要占着位置。”

  2010年,紫云松山镇供电所招考抄表员。原本计划外出打工的韦成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考试,结果被录用。“这是在另一个岗位为群众服务。”

  从一个农民转变为抄表员,韦成刚所面临的困难不小。“既然选择了,就要踏踏实实地干好。”为了让自己从一个生手尽快成为熟练工,韦成刚工作时间跟着师傅跑。当时,谁出去韦成刚都跟着,踊跃参与各种维护、检修工作。“自己勤快点,师傅也愿意教。”

  工作之余,韦成刚找来《电工基础》《低压配电线路运行与维护》等书籍学习。2012年,韦成刚还通过成人高考,考上了贵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大专班学习。

  如今,韦成刚已经成为松山供电所营业班的业务骨干。作为抄表员,韦成刚负责了8个行政村的抄表工作和线路维护,共27台变压器,覆盖1332户人家。因为村民居住分散、道路崎岖,韦成刚的抄表、巡线之路,大多只能步行,用双脚丈量着麻山大地。

  据松山供电所所长易开佐介绍,他与韦成刚共事的4年多时间内,韦成刚已经穿坏20双胶鞋,而普通农民一双胶鞋要穿半年。

  在用电群众眼中,韦成刚是一位贴心的“暖男”,亲切地称其为“韦抄表”。群众用电有麻烦,首先找“韦抄表”。只要接到群众求助的电话,韦成刚也总是在最快时间内赶到。

  20多年来,韦成刚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凭着一份执着和坚守,服务乡亲、回报社会,赢得了社会广泛认可,先后被表彰为贵州省“青年星火带头人”标兵、贵州省农村拔尖乡土人才、第三届贵州省杰出青年,并在2015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