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沟村引水上山果园灌溉有保障

作者:佚名 来源:农民日报
2016-04-29 04:31:56

  “村里引水上山,真是办了件大好事啊!以后再也不用靠天吃饭,果树随时可以浇上水了!”连日来,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左家坞镇北沟村村民谈论着这个好消息。

  北沟村地处左家坞镇西北部,三面环山,全村1250亩山地,主要栽植桃树、梨树、杏树和苹果树。但是,一旦雨水不足,果品质量会变差,就卖不上好价钱。

  2015年5月,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李加凤、李晓山分别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新班子迎难而上,下决心引水上山。

  “水上不了山,果树就减产,乡亲们的日子不好过啊!”李加凤、李晓山找到邻近企业“化缘”,企业家于书宝为其诚恳打动,捐款16万元。就这样,筹够33万元资金后,引水上山工程立即启动。“两委”干部们整日忙碌在工地,随时解决遇到的难题。经过半个月紧张施工,铺设引水上山管道12800米,安装变压器1台。4月8日,村主任李晓山合上电闸,清澈的井水从出水口喷涌而出,哗啦啦地流进半山腰的果园,解决了700亩果园灌溉难题。

  下一步,北沟村将启动引水上山二期工程,引水上山顶,保证全村所有果树都能浇上水。同时,他们计划将村内道路全部硬化,改善村民生活环境。

  眼见得清水流进自家7亩桃园,村民王洪豹心里美滋滋的。朱大勇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