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搞得好可进乡镇领导班子

作者:佚名 来源:农民日报
2016-04-29 04:32:04

  祖明远

  近日,笔者从四川省绵阳市委组织部了解到,为助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绵阳鼓励大学生村官领头创办网店,为此绵阳出台文件,大学生村官发展电子商务情况将纳入年度考核,在评选表彰先进、考核招聘乡镇事业干部、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时,优先选用电商成绩好的大学生村官。

  2015年,绵阳将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号工程”,但由于缺少电商人才,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相对缓慢。为此,绵阳市将目光投向年轻、熟悉互联网的大学生村官群体,鼓励每名在岗大学生村官都要开办一家网店,同一乡镇或从事同一产业的大学生村官可联合开办网店。

  另一方面,鼓励各县市区用好用活村级活动场所,免费提供给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村官,将活动场所建成线下商品展示点、电商物流周转点、电商宣传示范点。同时,通过组织党员群众网上“缴一次费、转一次账、购一次物、卖一件商品”的方式,感受电商魅力,转变观念。

  在资金扶持方面,大学生村官开办的网店,半年内商品实物成功交易在1000笔以上;开展文化创意、咨询设计等服务的,销售额度在两万元以上的,可获得一万元创业补贴。如果销售本地农产品成效显著的,还可以获得3~10万元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