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村债不能“等靠要”

作者:佚名 来源:农民日报
2016-04-29 04:31:55

  杨娟张振中

  由于村级债务问题,一些地方的村干部遭遇“追债”上门或者被迫四处“化缘”的情况,在欠发达地区的农村也许并不少见。记者采访的村干部坦言,虽然最终债务基本还清,结果还算“安心”,但其间经历可谓一波三折甚至惊心动魄,还债过程也是历尽各种艰辛。

  诚然,为发展公益事业、经群众同意举债产生的村级债务压力,不能让基层干部独自承担。但是落实到操作层面,究竟怎样才能有效化解村级债务?

  就记者采访了解的情况而言,目前村级债务化解的手段,还是依靠向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申请资金援助为主,村级本身化解债务的能力仍然有限。

  理财之道,不外开源节流。面对部分地区村级债务沉重的实际,一要“活”,做活资产经营增收、做活土地文章增收,通过开展土地入股、土地合作、土地托管和土地置换等方式,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二要“筹”,依靠村民自筹、向乡贤募集或者发动社会力量捐助等渠道筹集;三要“管”,将资金的使用权、管理权和审批权分开,强化村级资金监管,发挥好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四要“控”,把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落到实处,严控村级不必要支出,定期公示财务收支明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