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送“智造”源头活水

作者:佚名 来源:浙江日报
2016-04-29 04:33:31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主攻智能制造、推进“两化”融合、发展信息经济,是浙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路径。“浙江制造”要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使浙江成为国内领先、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强省,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

  从2016年一季度情况来看,全省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尤其是机器换人、工业技改投资取得开门红,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688.3亿元,增长8.4%;以“机器换人”为重点的技术改造投资,比工业投资增幅高12.1个百分点。这主要得益于浙江一直以来,在“取势、明道、优术” 上,深入探索浙江智造之道。

  取势:顺势而为,抢抓智能制造新机遇。近五年来,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年均增速超过17%,发达国家机器人密度普遍超过200台/万人,高于我国36台/万人的平均密度,智能制造成为新一轮投资热点。一季度全省实施以“机器换人”为重点的技术改造投资1210.1亿元,增长20.5%。全省智能制造主要产品产量同比增长20.5%,随着自动化、智能化设备的广泛应用,我省工业生产效率持续提升,支撑制造业智能化、专业化、精致化发展的技能基础进一步夯实。

  智能制造满足了个性化定制需求,实现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劳动生产率在连续多年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又同比提高8.4%。智能化制造稳固了网络化营销基础,网络零售领跑全国,今年1-3月全省实现了网络零售额1610亿元,同比增长31.3%。发展智能制造新模式,加快供给方式走向个性化定制、智能化制造、网络化营销,是我省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取势之举。

  明道:把握规律,主攻新平台、新产业、新项目。率先培育智造类特色小镇。智能制造成为特色小镇培育的一个亮点,高质量推进一批智能制造投资发展平台。其中,临安云制造小镇、萧山机器人小镇、嘉善归谷智造小镇、新昌智能装备小镇等已经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或培育名单。

  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信息经济列居浙江七大产业首位, “浙江2025行动纲要”重点发展机器人与智能装备、通信网络与智能终端等产业,加快迈向产业中高端。浙江信息化指数和两化融合指数均居全国前列,拥有全国最大的B2B、B2C、C2C交易平台,拥有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华三通信等一批互联网企业和智能制造企业。

  率先开展 “机器换人”。全省已经分行业开展三批“机器换人”试点,以“机器换人”为主的技改投资额占工业投资比重为71.7%,比去年同期提高7.2个百分点。推进百项机器换人示范项目、百项产品升级与工业强基工程示范项目、百项新兴产业示范项目“三个百项”示范项目等,正泰等企业列入国家智能制造装备专项。目前浙江省使用的工业机器人总量占全国的15%,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位。

  优术:创新方式,优化高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机制。从全省看“智能制造”市场化推进机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结合装备企业推广应用案例情况,我省已经确定了三批省级“机器换人”工程服务公司名单,杭州凯尔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陀曼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35家组成了智能制造系统的技术服务支撑体系。

  “智能制造”是市场主体突破发展瓶颈的必然需求,同样也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扶持。全省加强规划统领,切实引导各地、各类市场主体统一到“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部署上来。如宁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智能装备产业的实施意见》,五年内,市财政每年将统筹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为智能装备产业“加油”,其他专项资金也将优先向智能装备产业倾斜。智能装备产业重点项目还被列入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基金直接投资重点,基金每年直接投资额原则上不少于5亿元。

  智能制造新产品开发推广机制不断完善。《浙江省产品升级与工业强基工程实施方案》和《浙江省重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指导目录》相继制定出台,探索智能装备新产品保险补偿机制。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抓好中高端产品的开发营销,进一步提高优质产品供给的比重。根据《浙江省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发展行动方案(2015-2017)》,2015年至2017年我省每年培育100项“浙江制造智能精品”。

  (作者为省工业和信息化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