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乡镇党委换届拓宽选人视野

作者:佚名 来源:农民日报
2016-04-29 04:32:04

  张玉芳

  近日,再一次走进熟悉的镇政府大楼,对于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顺河镇谢圩村的大学生村官杨熙来说,意义非同寻常。这一天,她正式被确立为镇党委委员人选。

  2014年,杨熙曾顺利考取公务员,但对村民的不舍最终让她放弃了,选择留守谢圩村。没想到,今年安徽省乡镇党委换届中首次明确:加大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力度。这一改革为这位一心留村服务的大学生村官打开了人生一扇窗。

  乡镇班子人难选的问题曾让淮南市芦集镇党委书记宗卫东感到头疼。“乡镇工作任务繁重,尤其是脱贫攻坚必须要加强乡镇队伍建设。”宗卫东说,以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只能从公务员队伍中选拔,来源单一、选拔渠道窄,一方面是乡镇普遍缺人才,另一方面,农村大量优秀人才又碍于身份限制进不了这个队伍。早在2013年,他就曾以省人大代表的身份多次建议,打破身份界限,扩大乡镇干部选人视野。

  宗卫东的愿望在今年的乡镇党委换届中得以实现。根据安徽省要求,每个乡镇一般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这三类人员中择优配备班子成员不少于1人。据笔者了解,目前各地都加大了选拔力度。如六安市拟择优选拔27名大学生村官和11名优秀村干部进入乡镇班子;石台县创新“两推两考一票决”的选配方式,即民主推选、组织推荐相结合审核“参考人选”,考试、考察相结合初定“入围人选”,县委常委会投票表决确定拟任人选。目前,该县已确定择优选配乡镇事业编制人员5人、优秀村干部1人、大学生村官2人担任8个乡镇的班子成员。省委组织部农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部署,全省乡镇党委换届结束后,将有一大批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这一改革,为乡镇带来了新鲜血液,也激发了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和事业编制人员工作的积极性,有利于对‘三农’工作有经验、有感情、有激情的优秀年轻人投身基层。”不过,宗卫东说,由于目前这一政策还仅适用于乡镇换届,不作为平时乡镇领导班子调整政策,他希望改革的步子迈得更大一些,为农村优秀人才提供更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