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暴力也犯法

作者:佚名 来源:农民日报
2016-04-29 04:32:12

  许多人对于家庭暴力的了解可能还停留在身体暴力上,其实精神上的威胁和攻击也属其中。近日,一男子当着妻子的面,击打一个写有妻子名字的篮球,被法院认定属于家暴。

  原来,2009年,张生和妻子曾丽经人介绍认识并结婚,一年后妻子生下儿子。随着孩子长大,经济负担加重,本身脾气就不太好的张生压力一大就爱发火,经常和妻子吵架,几次都想动手打人,还是忍住了。

  2014年夏天,张生再一次和曾丽吵架后在外面和几个哥们喝酒解闷,其中一个朋友帮他出主意,让他用其他东西代替妻子,生气时就打东西,既出了气,又可以免责。于是,爱打篮球的张生找来一块白布,将家中篮球包裹起来,再在白布上写上妻子的名字,以及“我要打死曾丽”等字句,将其挂在家中阳台。从此只要和妻子发生矛盾,他就当着妻子的面,猛击这个“出气球”。

  曾丽说,每次她看见张生用力击打这个写有自己名字的篮球,感觉这些拳头都像落在她的身上一样。现在看到篮球,她的心都会莫名紧张。

  最近,两人又一次激烈争吵后,忍无可忍的曾丽将张生告上法庭,要求离婚。

  令张生没想到的事,法院不仅准予了离婚,还判定张生的行为属于家庭暴力。法院认为张生在包裹篮球的白布上写对曾丽具有攻击性和威胁性的字句,并经常击打该球,是从视觉上折磨对方,其行为构成了精神暴力,并因此让曾丽遭受精神损害,应承担过错责任,因此判决张生赔偿曾丽5000元的精神损害抚慰金。同时,张生因存在家庭暴力行为不宜直接抚养子女,判决孩子由曾丽抚养。杨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