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区家暴应当引起关注

作者:佚名 来源:农民日报
2016-04-29 04:32:13

  4月21日下午4点多,41岁的红梅因为家暴,死在了自己家中。丈夫金柱当即被公安部门带走,以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刑事拘留。

  “她结婚后我们就提心吊胆,感觉迟早要出事。”红梅的姐姐咏梅说。

  15年前,红梅不顾家人反对,和青梅竹马的同学金柱结婚。据红梅的家人回忆,15年来,红梅被丈夫实施家暴是经常的事,发生生命危险也有过两次,但红梅每次都默默忍受下来。

  红梅作为旗电视台记者,是受过良好教育的知识分子,她的父母亲也都是多年的教师,但面对家暴,全家的选择却是一再地隐忍和沉默,这不禁让人痛心过后唏嘘不已。

  这个悲剧的发生地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锡尼镇,锡尼镇作为杭锦旗的旗府所在地,只有3万多人口,是一个典型的偏远牧业区。记者了解到,家庭暴力在杭锦旗比较普遍,近几年,该旗因为家暴行为已经先后出现过4次命案。此次红梅施暴的丈夫就是旗里的公务员。在更加偏僻的牧区,家暴就更为常见,多发生在丈夫酗酒后。

  记者认为,偏远牧区不仅迫切需要加大普法力度,更要着力改变落后的传统观念,这关系着每一个普通家庭的和睦幸福,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

  本报记者张五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