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加快现代水路运输基础设施建设

作者:佚名 来源:甘肃日报
2016-04-29 04:34:12

  本报兰州讯(记者严存义通讯员马琼晖刘兴昌)随着黄河白银四龙至龙湾、黄河刘家峡港区、黄河大峡库区航运工程、黄河乌金峡库区及龙湾至南长滩一期等工程的建成,全省水运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内河航运在综合交通运输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省水运管理局统计,截至2015年,全省内河航道总里程达到1322.17公里,通航里程达913.77公里。

  随着综合交通运输的发展,我省现代水路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加速,现已完成黄河、白龙江2条航道和兰州、临夏、陇南、白银4个港口布局。主要通航河流有黄河、洮河、白龙江及其支流白水江、让水河等,内河航运体系逐步得到完善。兰州作为全省重要的交通枢纽,在连接全省公路、铁路、民航的同时,也是重要的内河航运枢纽。兰州港主要通航水域为黄河,通航里程为118.4公里,目前有八盘峡、青城、中心3个港区,21处码头,28个泊位,除湟水河口至八盘峡电站为等外航道外,其余均达到了五级航道标准。以黄河为通航水域的港口除了兰州港还有位于兰州以北的白银港。临夏港有刘家峡、盐锅峡两大港区,主要通航水域有黄河和洮河,其中刘家峡港区是我省水运重点地区和全省水域面积最大的地区。陇南港有白龙湖、碧口2个港区,内河通航水域分别为白龙江航道、白水江航道和让水河航道,航道总里程194公里。

  随着水路航运的发展,带动了内河航道沿线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兰州港已开通兰州港至十里店6.6公里水上公交航线,并开通以兰州港为起点通向十里店、黄河母亲、水车博览园、盐场堡、什川、黄河奇峡(青城)的水上旅游航线。同时,兰州港已建成集交通枢纽、旅游集散、娱乐休闲、餐饮为一体的客运中心码头,一场说走就走的黄河深度体验之旅近在眼前。同时随着黄河大峡库区航运工程的建成,作为黄河兰州段水上旅游的重点线路,黄河大峡谷水上游线路一时成了热线,来甘肃的游客可乘船游览全长31.5公里的黄河奇峡,欣赏两岸高山耸立、层峦叠嶂的景色。

  为保证全省水运安全,甘肃水运部门进行了全方位的信息化建设,初步建成了“一中心、四平台”的重点码头渡口视频监控系统和重点船舶GPS监控系统,实现对重点码头和渡口的视频监控。建成甘肃省海事搜救码头,重点水运地区成立应急救援指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