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整治风暴升级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4-29 04:30:46

  “月收益30%”“1万元一年变23万元”“满15天即可提现”……一家名为“MMM金融互助社区”凭借高额收益,曾一度吸引投资者趋之若鹜。2015年以来,与之类似的虚拟理财相继出现。此类虚拟理财多以“互助”“慈善”“复利”为噱头,无实体项目支撑、无明确投资标的、无实体机构,以高收益、低门槛、快回报为诱饵,靠不断发展新的投资者实现虚高利润,宣传推广、资金运转等活动完全依托网络进行。

  在近日召开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上,包括央行、证监会、公安部、工信部、商务部、住建部等14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都不约而同地提到非法集资网络化趋势日益明显。因此,在今年下半年的全国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整治活动,以P2P网络借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领域成为排查重点。

  此外,为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广告管理将成为部级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之一。部际联席会议将于5-7月,继续开展全国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处理活动,会同有关部门修订完善有关政策措施,加强对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的审查和监管,研究加强对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百度搜索等新兴媒体发布融资类广告的管控。加强对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的审查和监管。事实上,在此次联席会议召开前不久,14部委曾召开过电视会议,表示将启动全国范围内为期一年的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

  与之配合的是,北京、上海、深圳、江苏、浙江等地的摸底排查正紧锣密鼓推进中。“江苏省网贷平台产品模式备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4月17日已下发。”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透露,管理办法要求网贷平台在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时,应对所发行互联网金融产品类别、业务模式进行事前备案。浙江省相关部门也部署相关工作,并确定了一份相关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名单,先对榜上有名的这些企业进行排查整改,结束后再全面排查其他相关企业或金融公司。

  央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透露,下一步,央行将进一步细化要求、丰富手段,加大力度,配合做好互联网金融背景下非法集资的防范和处置工作。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引导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依法合规开展各项经营活动。另外,配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严厉打击互联网金融领域非法集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