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教育近三月上涨逾80%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4-29 04:30:45

  □前海智申资产管理 王敏

  枫叶教育(01317.HK)新近发布了2016财年半年报,截至2016年2月29日的6个月,集团收益约3.8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期增长26.7%;纯利1.25亿元,按年大涨121.7%,其中,经调整后的核心纯利报1.17亿元,增长69.7%。该半年报业绩可谓令人惊喜,超出了市场预期,此前券商预期的核心净利增长基本在30-40%左右。

  业绩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因素:1,学费的提升,期内枫叶提高了位于大连、武汉、重庆及镇江等若干学校新入学学生的学费水平,其中高中提升20%,初中及小学则提升30%左右;2,学生人数的增长,期内枫叶新开6所学校,学生人数增加2840人或18.8%至17980人;3,学校利用率的提升,截至2016年3月31日,由于下半学年人数有进一步大幅增长,集团整体利用率已上升至64.4%。基于上述原因,集团期内毛利率水平大幅提升,由上年同期的41.2%增加至47.1%。此外,递延收益约3.7亿元人民币,反映截至2016年8月31日下半年将确认为收益的金额,该金额还不包括将于下半年的夏令营活动、暑期课程及毕业咨询服务的额外收益。

  受到优异的业绩刺激,枫叶教育股价28日扬升逾8%,而该股近三个月累计涨幅接近80%。该股当前市值约80亿港元,市盈率约26倍,较之A股市场动辄几百亿元市值的教育类标的,仍然存在上行空间。

  其实教育类个股在港股市场算不上明星板块,行业目前也缺乏较大市值个股来撑场面,不过这片蓝海的未来前景,仍然值得期待。枫叶教育为港交所上市的第一所民办学校企业,凭借自身丰富的管理经验,主要通过提供教师、教材、设备及管理服务等,与各地政府及地产商合作建校,也使得可复制性大大提高。

  这种共赢模式将免去前期高额的资本投入,设立新校区的步伐明显提速。单计2010年至2015年的五个财政年度,枫叶学校从20家增至40家,其中11家即采用了轻资产模式。简要测算,枫叶如果全都采用自己修建校区的重资产模式,以一个标准的1500人规模的学校计,枫叶资本开支需2亿人民币左右,回本期限较长;而如果采用跟政府或者地产商合作的轻资产模式的话,枫叶仅需投入2000万左右即可开办一所学校,资本回报率大幅提升。自2012年实施轻资产战略以来,枫叶近年的扩张明显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