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套细则有望加速落地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4-29 04:30:46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央行方面将严格落实监管要求。严格执行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加强互联网资金流动的全方位监测;要求从业机构有效识别客户身份,加强主动监测和可疑交易报告;修订非法集资监测指标和模型,探索建立非法集资风险识别和预警机制。

  券商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金融监管框架改革尚无定论,但该行业的迅速崛起与风险情况表明,在日益市场化的金融体系下,完善的金融监管至关重要,尤其当涉及一些新兴领域。互联网金融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整治风暴不断升级,互联网金融细分领域的各配套细则有望加速落地。

  杨帆直言,最好的方式应该是自主规范和被动整改“两条腿”同步走。建议监管部门把握整顿行动的底线,根据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违规情况进行分级管理,涉及非法集资核心行为的企业要严格取缔,并给予严厉处罚或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留给其他问题企业立即整改的空间和时间,避免“一刀切”。“面对越来越多的主动停业情况,互联网金融企业退出机制的配套政策就显得尤为重要,例如平台倒闭、并购或重组过程中的投融资清退、债务追讨工作、已有违规行为的惩戒,都需要政策法规的规范和约束,才能最大程度上保护投资者。”

  紫马财行投资管理副总裁李宏强曾认为,整治的目标是“规范”而非“遏制”,在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方案全面落地执行的同时,期待更多人将目光着落于支持并完善互联网金融行业各方面基础设施建设,研发出更多恰当、有效的解决技术和方案,从而保障新生金融业态得以在整改大环境中生存下来并获得长远发展。

  爱钱帮联合创始人赵静婷坦言,“我们非常期盼配套的监管细则能够尽快落地,对于我们这些最早接入银行存管、业务模式安全合规的平台而言,希望监管部门能够更全方位、细致地了解清楚各家平台的业务模式、信息披露程度、风险控制等,包括平台的高管团队的金融专业背景如何、平台是否自己有专业的风控团队、是否是纯线上的信息中介服务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