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规模爆发性增长

作者:佚名 来源:长江日报
2016-04-29 05:32:23

  本报讯(记者胡楠)普益标准近日发布2016年一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报告显示,293家商业银行(不包括外资银行)季末存续共计44008款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估计为22.63万亿元,本季度日均在售产品数量为1604款,银行理财行业的规模再现爆发性增长。

  本次报告数据通过银行公开渠道披露的信息、与银行签订的数据交换协议及每季度银行反馈的动态问卷得来。

  报告显示,从发行主体类型来看,2016年一季度,全国性银行和城商银行存续理财产品总数较为接近,但规模差距较大。其中,全国性银行(包括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存续数量为18600款,存续规模为18.83万亿元,占比为83.19%;城市商业银行的产品存续数量为17687款,存续规模为2.98万亿元,占比为13.15%。农村金融机构(包括农商行、农信社、农合行)的产品存续数量为7721款,存续规模为0.83万亿元,占比为3.66%。

  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表示,由于委外投资和同业理财的盛行,使得银行理财行业的规模再现爆发性增长,特别是规模已经较大的股份行和城商行,凭借委外投资和同业理财,实现了规模的进一步增长。多家股份行存续规模以极高的增长速度进入万亿俱乐部,同时招商银行等股份行存续规模向2万亿元进发。

  在理财能力排行方面,2016年一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兴业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和中信银行。全国性银行综合排名前十强依然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占据绝大多数席位,其中有7家为股份制商业银行,3家为国有银行。国有银行得益于网点数量庞大,所以在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有相对的优势,但在其他各维度的得分上处于相对劣势的位置,尤其是在收益能力得分上,股份制银行整体优势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