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健经营 持续发展

作者:佚名 来源:宁波日报
2016-04-29 05:32:15

  宁波银行专栏

  2015年,在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金融脱媒不断加剧等大背景下,宁波银行围绕“提升盈利,控制风险,营销升级和人才培养”四大发展主线,资产规模和盈利仍旧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宁波银行2015年度报告显示,总资产达到7164.65亿元,比年初增长29.30%;净利润为65.44亿元,比上年增长16.29%。

  回顾2015年,宁波银行主动探索差异化经营模式,积极推进综合化经营落地,不断优化盈利结构;时刻坚守风险底线,不良率保持在较低水平;持续推动营销升级,全面实施员工能力提升计划,使得前进的步伐更加有力,发展的可持续性更强。纵观全年,宁波银行的经营发展呈现出四方面积极的变化:

  一是利润中心建设持续推进。在银行业盈利增速持续下滑的大趋势下,宁波银行盈利近几年保持了较高速度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银行、零售公司、个人银行、金融市场、信用卡、票据业务、投资银行、资产托管、资产管理九大利润中心建设持续深化。同时,综合化经营初见成效,两家子公司永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永赢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对全行的盈利增长形成了较好的补充。

  二是信用风险管理成效明显。宁波银行在主要经营区域受本轮经济结构调整影响较大的情况下,信用风险整体可控,截至2015年底,不良贷款率0.92%,虽然较年初略有增长,但不良率仍处于较低水平。

  三是人才梯队培养渐成体系。一直以来,宁波银行始终坚持高标准的校园招聘,为后续业务的持续发展储备了较多人才。同时得益于近年来优秀的经营业绩和良好口碑,宁波银行各层级吸引了很多优秀人才加盟,为下阶段业务快速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更为重要的是,宁波银行通过员工能力提升体系,在总分支行内部提拔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逐渐形成人才队伍内生性成长机制,为下阶段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

  四是资本管理工作不断加强。2015年,宁波银行先后完成7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和48.5亿元优先股的发行工作,有效实现了资本补充。同时,宁波银行持续推进轻资本战略落地实施,在日常经营中强化资本预算控制和风险加权资产的集约化管理,不断优化资产结构,节约资本占用。

  2016年,面对经营发展的新形势,宁波银行仍将持之以恒探索差异化、专业化发展道路,进一步发扬苦干精神,守住经营底线、推进专业经营、确保盈利增长,不断积累差异化、专业化的竞争优势,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以更加专业的服务回馈广大客户,以更加稳健的经营回馈广大投资者,作为更加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