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恐陷两难困境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4-29 04:30:41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日本央行在28日结束的议息会议后宣布,维持当前货币政策不变,然而此前大多数市场人士预计的扩大股票ETF购买措施并未推出,出乎市场意料。受此影响,当日日元汇率暴涨,日股大跌,并导致亚太多地股市下跌。而此前受到上述加码宽松预期影响而坚定看空日元者也成为当日的大输家。分析人士称,此次日本央行出乎意料地没有继续放宽货币政策,可能意味着安倍经济学陷入两难境地。

  日央行未加码宽松

  日本央行28日宣布,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以8:1的投票结果维持基础货币80万亿日元目标年增幅不变,并以7:2的投票结果维持负利率-0.1%不变。上述两项措施符合市场预期,但是大多数机构预计的扩大股票ETF购买并未推出。

  与此同时,日本央行还推迟了实现通胀目标的时间表,称CPI将在2017财年期间达到2%目标,这是大约一年内日本央行第四次推迟通胀目标实现时间。此外,2017财年核心CPI升幅预估为1.7%。日本央行的CPI预测排除了消费税上调的影响。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当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该行将在每个时间点采取当前所需的一切措施,目前不会采取“递增式”量化宽松。日本距离实现2%的潜在经济增速仍然很远。

  在决议公布后,日元急速拉升,兑美元汇率暴涨超过2%。当日的日经225指数收跌3.6%至16666.05点,韩国首尔综指收跌0.73%,中国台湾加权指数收跌1.04%。欧洲主要股指开盘后也下跌,截至北京时间16时15分,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下跌0.94%,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0.89%,德国DAX指数下跌0.62%,法国CAC40指数下跌0.77%。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金融市场的不稳定以及日本熊本县发生地震等原因,令日本企业信心进一步减弱。加之由于4月日本通胀水平急剧下滑,黑田东彦曾主动表达了扩大宽松的可能性。因此在最新决议公布之前,市场普遍预计日本央行扩大宽松势在必行,手段就是通过扩大股票ETF购买。最终日央行的决定出乎市场意料。

  此前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中绝大多数人也预计,日本央行至少会采取某些措施。不过也有分析师称,最近几周股市趋于平静,日元升值趋势也稍有放缓,日本央行不采取任何行动也有可能。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日本央行按兵不动可能与近期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回暖有关,日本央行也表示通胀预期在稍长期时段稍有上升。此外,也不排除各国央行联合阻止美元强势周期的可能性。从数据上看,2014年以来的日元贬值并未带来日本通胀上升,反而由于美元强势以及大宗商品暴跌,加剧了日本的通缩。彭博分析师表示,实际上此举也符合日本央行的一贯作风,通常会预留充足的时间观察政策带来的效果。

  货币政策陷入两难

  在此次意外结果后,业内人士认为,日本央行货币政策正陷入两难。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石原伸晃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央行的负利率政策“有必要再观察一段时间”,对该政策作出评价还需要时间。他表示,日本实行负利率政策后房贷利率下降,但另一方面资金运用环境变得严峻。

  邓海清指出,日本政府和央行对负利率态度趋于谨慎,主要因为负利率的负面作用超过正面作用,包括降低银行业利润、引发日本乃至全球市场恐慌等。日本政府陷入两难,由于日元特殊的避险属性,无论日本央行降息还是加息,日元都难逃升值的噩运。降息会加剧市场恐慌,导致避险资金流入日本;停止宽松则会导致市场宽松预期落空,日元依然会走强。甚至可以说安倍经济学目前已经进退两难,通过央行不断放水和日元不断贬值来促进日本经济似乎已经不再是日本政府的优选项。目前最理想的情况是原油等大宗商品回暖能够促使日本摆脱通缩,否则日本政府面临的困境将更加严重。

  德银日本首席经济学家Mikihiro Matsuoka也表示,日央行负利率政策的实施才持续3个月,对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仍不确定,近期的市场状况不会迫使日本央行启动新一轮宽松。去年四季度日本经济萎缩,德银预计今年一季度这种态势还将延续,而连续两个季度的经济萎缩则意味着正式陷入衰退。

  与日本央行决议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核心CPI指标创2013年来最大跌幅,这仍将施压日本央行未来扩大刺激,因此可以看出日央行制定政策的“纠结”。日本3月核心CPI(除生鲜食品)同比下滑0.3%,这是2013年4月以来的最大跌幅。3月CPI同比下跌0.1%,也不及市场预期。

  美银美林策略师大崎秀一则强调,日本央行投放的资金或没有进入实体经济,即便实施了量化宽松与负利率,企业与居民家庭对贷款的需求还是很疲软。在经济低速增长阶段,很难强行推升这方面需求。巴克莱银行策略师预计,日本央行有可能在7月份下调利率并扩大股票ETF购买量。

  新华社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