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利润率下滑趋势将持续

作者:佚名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4-29 05:32:28

  预计

  张大伟表示,未来房企的利润率很可能进一步下滑。

  “销售难度加大,虽然全国一二线市场回暖,但三四线依然处于调整过程中,以价换量在持续。预计在一季度部分一二线城市约束性调控后,特别是限价政策将抑制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张大伟表示。

  其次,张大伟表示,目前土地竞争激烈,房企一二线城市拿地艰难,过去依赖土地升值获得利润的发展模式难以维持。地王依然频繁出现,大部分标杆房企拿地集中在一二线城市,造成了地价普遍超过房价的现象。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表示,房企拿地的成本过高,使得各类盈利的空间是被压缩的,“这个趋势后续或还会延续,进而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很难消化。尤其考虑到近期部分房企拿地成本过高,溢价率明显超出预期,所以后续整个盈利的空间收窄态势是难以改变的。”

  张大伟称,即使在市场复苏的2015年,依然有部分企业出售大量的资产包括股权出售、金融资产出售、退税收入及政府奖励等,“整体看,房地产黄金期的确已经过去。”

  严跃进认为,要提高净利率或其他盈利指标的水平,那么多元化的战略是一种比较好的策略。“当然,部分行业的盈利空间比较大,如医药和大健康板块,但这并不意味着房企进入就一定能够获得较好的盈利水平。关键还是要看房企本身的新产业投资策略和思路。另外,传统地产领域则需要房企加快项目的开工,在拿地等方面能够踩对点,这才是此类房企扩大盈利空间的一个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