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宽松落空 节后反弹或可期

作者:佚名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4-29 05:32:27

  专家称A股投资者可适当持股过节 但需控制仓位灵活操作

  透视

  金融市场

  文/表 广州日报

  记者张忠安

  美联储FOMC会议决议4月暂不加息,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为0.25~0.5%,符合市场预期。同时,日本、新西兰、欧元区、巴西等央行也都按兵不动,使得市场对部分经济体“进一步放水”的预期落空,进而波及股市,其中日经225指数昨日直线跳水,收盘重挫近4%。

  A股在连续缩量盘整后有望反弹,专家称可适当持股过节。但二季度全球资本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国内的信用债违约、商品期货调整以及流动性收缩等可能会波及A股,投资者仍需控制仓位,灵活操作。

  国际:

  日本央行推迟“放水” 日股暴跌

  美联储昨日决议暂时按兵不动,但不排除未来三季度加息。加上欧元区和日本经济疲弱,全球经济仍未脱离深度调整。

  美联储暂不加息

  美联储于北京时间4月28日凌晨发布声明称,4月暂不加息,且未给出有关下次加息时间的暗示。自去年12月首次加息以来,美国经济复苏并不理想。一季度工业产出再度转负,制造业PMI持续回落至当前的50.8。

  美国股市对美联储按兵不动表示欢迎,纽约三大股市周三当天多数走高。

  有专业人士表示,虽然美联储暂未加息,但鹰派势头在上升。华泰证券分析师李超也指出,上次FOMC会议以来,美联储高官发言总体偏鸽派,但本次会议鹰派观点和鸽派观点接近均衡,而且声明中去掉了“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带来风险”,“这也意味着美联储对整体国际环境的担忧减弱,可能为下半年加息留下预期空间。”中信证券分析师黄文静认为。

  欧日经济数据不乐观

  日本央行28日也意外宣布维持现有利率不变,并将实现2%通胀目标的时间表推后到2017财年内。消息公布后,日元汇率飙升,日股受挫,日经225指数瞬间变盘,直线下泻,收盘下跌3.61%。另外,新西兰央行周四将指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巴西央行周三维持利率在近10年高点不变。此前欧洲央行也维持当前的利率水平。

  记者发现,欧元区4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由51.6略降至51.5,低于市场预期中值51.9。日本4月制造业PMI初值48.0,低于预期中值且连续2月低于50。

  有市场人士表示,在全球经济疲弱的背景下,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其他经济体货币政策继续观望,可能会引发市场对经济复苏的进一步担忧。

  国内:

  外围经济环境不佳或影响4月出口数据

  今年一季度特别是3月份,我国经济积极信号增多,工业企业盈利能力连续两个月回升。新能源汽车、计算机等新兴行业业绩井喷,煤炭、有色等资源类企业销售量同比也明显改善。但世界经济仍处深度调整中,对我国经济亦有影响。

  国家发改委28日发布文章称,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开局平稳、苗头见好、春意吐露。今年一季度固定投资增长10.7%,比去年全年和前2个月分别加快0.7和0.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其中3月份增长6.8%。外贸月度出口增速由负转正,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增速由前2个月同比下降17.8%转为3月份增长11.5%。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在连续7个月低于荣枯线之后3月份回升至50.2。

  不过,在不少经济学家看来,在全球经济依旧疲弱等因素影响下,我国当前经济企稳的基础依然不牢固。

  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4%。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指出,当前工业经济仍处于化解过剩产能、结构调整、动力转换过程中,需求不足、库存压力和资金困难等影响工业经济稳定发展的问题仍然突出,工业企业效益能否持续稳定增长,尚待进一步观察。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也表示,当前外围经济基本面恶化,日发达经济体对我国出口的带动十分有限,而且3月出口增速因基数低而处于高位。“需要谨防4月数据较3月大幅下滑对市场的负面冲击。”谢亚轩认为,短期稳增长政策有望延续。

  A股:

  回调后或有短线反弹机会

  从周三晚上到昨天的十几个小时里,全球资本市场上演了惊心动魄的剧情。虽然美股整体上涨,但美元指数大幅下挫,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美元指数跌幅为0.60%。亚太股市也多波折,日经225指数大幅跳水,A股继续缩量反弹,周四收盘下跌0.27%。有分析指出,虽然A股短线有超跌反弹的可能,但整体上,股市仍面临信用债违约、流动性紧缩预期以及商品期货调整等多重压力,股民需要控制仓位,抢反弹快进快出。

  4月份,上证指数已经缩量下跌了1.94%。如果周五没有2%左右的反弹,A股“4月走红”的期望就要落空。值得注意的是,沪指在过去10个交易日累计下跌了4.44%,有分析指出,短线可能存在反弹。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信用债违约、流动性收缩预期以及商品期货市场波动等风险也成为近期A股投资要密切关注的话题。在市场快速回调后,或有反弹机会,但投资者应该利用市场反弹适当降低仓位,“比如降低钢铁、煤炭、有色等周期行业以及小市值高风险特征个股仓位,可以适当关注食品、饮料、医药等业绩稳定防御性板块的机会。”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今天是五一假期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投资者可以适当持股过节。除了医药食品饮料等防御性板块外,前期跌幅较大的优质成长股可适当配置,且主要集中在充电桩、智能制造、虚拟现实等领域,但要控制仓位,灵活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