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昨日举办金融业推介会

作者:佚名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4-29 05:32:28

  财经快递

  广州日报讯 (记者 周慧)为推动广州的金融业跨境合作交流,进一步深化与驻穗领馆的互惠合作,昨日,由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广州市外事办主办的广州市金融业推介会在穗举行。

  邀请境外机构到广州投资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晓波介绍,目前共有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39家外资银行机构在穗设点,11个国家和地区的27家外资保险公司入驻广州。广州未来将充分发挥其毗邻港澳、与海丝沿线国家历来保持的紧密经贸合作关系、南沙新区片区政策等优势,构建金融对外开放新格局。他强调,未来广州金融业跨境合作空间广阔,希望各国驻穗领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加强与广州金融的对话合作,发掘新资源,开发新商机,互利共赢。

  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邱亿通也在推介会上重点介绍了广州金融业“十三五”布局和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他介绍,2015年,广州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629.43亿元,占GDP的比重达9%。截至2015年12月末,广州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28万亿元,贷款余额2.73万亿元,居全国大城市第4位;全市证券交易额21.72万亿元,期货交易额13.03万亿元,居中国大城市前列;保费收入714.36亿元,居全国大城市第3位。广州全市共有持牌金融机构259家,其中法人金融机构47家。

  他指出,广州将通过实施“金融+”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新设金融机构和交易平台,建设金融功能区,大力发展科技金融、航运金融、航空金融、供应链金融等产业金融和融资租赁、跨境金融、互联网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等新兴金融,优化金融政策环境,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将金融业打造成为经济新常态下广州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和新增长点。其中,在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上,广州将重点依托南沙新区片区“金融15条”及自贸试验片区的政策优势,大力开展跨境人民币货款、跨境发行人民币债券等,加快金融“国际化”步伐,他希望境外机构抓住机遇到南沙、到广州其他区来投资。

  广碳所绿色金融平台上线

  同时,广碳所绿色金融服务平台也正式上线。截至4月26日闭市,累计成交(含一、二级市场)配额2601.24万吨,成交金额9.9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