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房仍热 地段要选好

作者:佚名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4-29 05:32:49

  随着每年小学、初中一年级新生的报名季来临,学位房又成为购房者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初,教育部发出通知,要在全国多个地方试点“多校划片”,这一政策引起已经或计划购房的市民的关注,江门的学位房是否会因为“多校划片”而失去优势?

  从江门教育部门给出的答复看,“多校划片”政策在江门还未提上议事日程,可以说,从目前来看,江门的学位房仍炙手可热。

  文、图、表/广州日报记者严建广

  江门学位房还有机会

  当前,子女受教育问题往往是一个家庭的头等大事之一。子女未来能入读哪所学校,这也往往是一个家庭置业时重点考虑的问题。学位与房子挂钩,这就催生出学位房。而当前江门中小学招生按就近入学原则划分片区分配学位,也导致学位房同样受到购房者的热捧。

  然而,今年初,教育部要在全国多个地方试点“多校划片”的一纸通知引起江门购房者的忧虑:江门的学位房能否真的保证孩子未来的学位?

  不过,据记者采访了解,对于江门的学位房是否会因为“多校划片”而失去优势?目前来看,江门的学位房还有升值的空间。

  所谓“多校划片”,对于小学招生,是指片区内多个门牌号对应多所学校;对于初中招生,则是指多所小学对应多所中学,这种“多对多”的关系最终会采用电脑派位的方式决定学生的对应所属。

  据记者了解,目前江门的中小学招生政策是教育部门根据生源分布情况和学校招生计划,划定各学校的招生学区地段,根据各学校的招生学区地段,按照“人户一致,就近入学”、“人户分离,统筹安排”的原则进行学位分配。

  按照现行的招生政策,江门紫茶小学、范罗冈小学等几所优质的小学周边的楼盘价格也水涨船高。不少购房者表示购买该片区的房子“就是冲着学位来”。

  教育部提出要推行“多校划片”,江门会否实行?具体方案如何?据蓬江、江海两区的教育部门反映,他们均未接到上级的具体实施通知。这意味着,短期内,江门的招生政策应该不会有变动,学位房仍有升值的空间。

  而房产业界人士也表示,楼盘的价值更多在于产品本身,学位只是其价值中的一部分,所以,即使“多校划片”政策落实到地方,对楼市整体的影响也不大,也不会出现个别楼盘大幅贬值的状况。

  学位房多聚于滨江新区、北新区

  而对于江门市区来说,最受市民青睐的名校主要是紫茶小学、范罗冈小学、农林小学、江华小学等,还有初中的景贤学校,它们所在的位置与周边的楼盘,便成为购房者尤其是家里有需要上中小学校的子女的购房者参考的重要因素之一。

  从目前这些重点学校所在的位置来看,滨江新区和北新区的学位房比较集中,而在市区内,农林路、建设路、江华路一带的学位房也相对比较集中。

  其中,范罗冈小学滨江校区往年的招生路段主要为保利大都会、华茵桂语、锦富汇景湾、珠江国际新城、月珑湾豪庭、新昌村、灏昌园、高尔夫1号、五邑高尔夫蒲葵、五邑锦绣豪庭等楼盘。紫茶小学北校区的招生地段则主要包括上城骏园、嘉悦名都以及星汇名庭、海逸城邦、莱茵华庭等。

  而根据蓬江区教育局往年公布的学位地段,位于市区内的范罗冈、紫茶、启明、江华、会展、美景等小学周边一手楼盘少之又少,其中范罗冈、紫茶两个在江门最出名的小学,其周边主要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房子为主,楼龄大部分在15年以上,楼龄超过20年的也不少。

  正是由于这种稀缺性,在日前搜房网进行的一次调查中,86.54%的受访者看好学位房,认为其房价相比普通房源会有更多的上涨空间。也正因此,目前蓬江区许多拥有省一级学位的房源,特别是知名学校的一手楼盘,售价都比较高。比如紫茶小学北校区周边的楼盘,现在的平均售价已经接近8000元/平方米,“6”字头的房子已经相当难得一见,远远高于蓬江、江海两区的成交均价。

  虽然房价不低,不过搜房网的调查显示,接近九成的购房者表示在置业时会考虑学位房的问题,仍然会优先考虑引进重点学校的楼盘。

  学位地段并非一成不变

  正是摸准了许多购房者重视学位这个“脉搏”,紧靠名校成了楼盘司空见惯的宣传点,特别是那些有划入好学位地段的楼盘。

  从蓬江区公布的学位地段来看,今年小学学位地段和去年相比,整体变动不是太大,不过每年都会根据教育资源分布和适龄儿童数量进行调整,年年都会不一样。

  不仅是新区的学位地段划分变化大,老城区的学位地段划分也会有调整。今年公布的地段中,范罗冈小学的地段就从去年的53处增加到77处,增加了跃进路1~61号单号等地段,但也同时没有了聚贤苑等地方。其他如紫茶、农林小学等虽然没有大变化,但是每年也都会有一些小调整。

  正因为学位房地段划分每一年都会有变化,因此购房者在置业时也存在“风险”,特别是小朋友距离上学还有一定年限的话,届时学位地段划分有大变动也不奇怪。当然,距离学校越近,根据“人户一致,就近入学”的大原则,孩子入读的概率仍然较高。

  市区名校学位房一览

  紫茶小学南校区

  地址:建设路30号之一

  学位房:圣廷苑、蓬莱新村、华侨新村等

  紫茶小学北校区

  地址:丰雅路23号

  学位房:越秀星汇名庭、华茵桂语、五邑锦绣豪庭、高尔夫1号、上城骏园等

  范罗冈小学

  地址:蓬江区象溪横路12号

  学位房:侨苑坊、范罗冈、范罗冈花园、象溪MIN I微公馆

  范罗冈小学滨江校区

  地址:滨江新区启动区新昌路与体育路交界处

  学位房:保利大都会、绿茵高尔夫、嶺江一品、灏昌园等

  农林小学

  地址:蓬江区农林横路21号

  学位房:珠江帝景湾、象山新村、农林新村、雅桂苑、雅怡居等

  江华小学

  地址:蓬江区江华一路116号

  学位房:东堤湾花园、富力华庭、雅堤公馆、东华苑、江华苑、乐华苑、泰和广场、新泰和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