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股过“五一”节后望收红包

作者:佚名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6-04-29 06:30:43

  4月28日,沪指探底回升收跌0.27%,创业板尾盘拉升翻红。伴随着“五一”小长假的到来,持股还是持币过节,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从历史数据来看,“五一”后一周,A股市场涨跌各半,但节后首个交易日却录得1.39%的平均涨幅,节后10个交易日的平均涨幅也达到1.14%。

  历史数据

  节后10天涨幅达1.14%

  历史数据显示,从2006年到2015年的10年时间里,“五一”后一周,共出现5次下跌,5次上涨。其中,2006年“五一”后沪指大涨11.29%,成为近十年来“五一”后周涨幅最大的年份;而节后周跌幅最大的年份则是在2010年,沪指一周累计下跌逾6%。

  不过,A股节后表现和市场趋势有关。在2006、2007年的大牛市中,“五一”后股指都迎来大幅上涨;而在2004、2005、2008、2010年的节后一周,股指都有所下跌。此外,在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中,“五一”后沪指一度出现三连阴,但随后节节攀升至5178.19点的高位。

  从同花顺回测的平均值来看,“五一”前后沪指走势总体比较强势,近10年“五一”后首个交易日沪指涨幅平均达到1.39%,节后3个交易日为0.76%,5个交易日为1.28%,节后10个交易日也达到了1.14%。由此来看,节前持股或许是投资者在“五一”期间不错的选择。

  抗跌板块

  资金偏爱新兴行业热点概念

  2013年5月大盘走弱,医药生物最为抗跌。2014年5月大盘探底,但信息技术板块已出现结构性行情。2015年5月,在当时的大牛市行情中,高送转概念独领风骚,月度涨幅达到57.48%。那么,2016年5月的行情中,哪些板块有望拔得头筹呢?

  在业内看来,锂电池、无人驾驶、虚拟现实等新兴产业主题的部分个股悄然创历史新高,这说明高速增长的新兴行业有望受到资金的持续关注,即使在弱势行情中也属于最优质的避风港。

  同时,安信证券认为,从目前的政策倾向看,在债务压力和银行不良上升的背景下,为防范风险,债转股将会是今年改革重点推进的方向。另外,全年最大的改革看点将在监管体系的改革。建议关注受益标的,如浙江东方、海德股份、宝硕股份、东兴证券、招商银行等。

  短线机会

  “节日概念股”迎来利好

  伴随着“五一”小长假的到来,“节日概念股”也迎来明显利好。其中,旅游、消费、影视娱乐三大板块最为被业内看好。

  渤海证券认为,“五一”旅游,周边游及出境短线市场增幅明显。个股布局上,推荐拥有大城市周边游景区资源且具有可复制性的宋城演艺及中青旅;存在资产注入预期的东方宾馆及桂林旅游;转型明确且盈利模式不断创新的国旅联合、腾邦股份;以及受益于上海迪士尼开园和长线出境游人次快速增长,且拥有海外酒店资源的锦江股份。

  消费市场,经过上周的单边下跌后,白酒股在“五一”小长假的表现值得期待。基于估值便宜、配置避风港、行业复苏等因素,招商证券看好白酒股,建议投资者关注全国扩张的区域龙头古井贡酒、主业两位数增长且有改革预期的顺鑫农业。

  此外,根据艺恩咨询的数据,从2011年到2015年,“五一”档票房从1.4亿增长到6.34亿。国金证券表示,“五一”档将至,共有9部电影上映,票房将迎来小幅增长,可关注相关个股,如当代东方、共达电声、华策影视等。 华西都市报记者白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