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天净土 桃源铜仁”令人神往

作者:佚名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6-04-29 06:32:24

  本报讯 (记者 翟相哲) “五一”临近,国内游市场传来好消息:享有“梵天净土 桃源铜仁”美誉的贵州省铜仁市以其丰富的旅游资源静待客来,尤其是“中国五大佛教圣地”之一的梵净山提前开门迎客,为省会市民五一长线自驾游增添了新选择。据悉,铜仁交通便捷、航班众多、县县通高速、快速铁路圈业已形成,从石家庄出发可一日内抵达。

  铜仁地处黔湘渝三省市接合部、武陵山区腹地,素有“黔东门户”之称。那里自然环境润物宜人,最高海拔2572米、最低海拔205米,属于喀斯特地貌发育典型,是喀斯特地貌学的天然百科全书。该市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气候特征,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热同季、润物宜人。那里自然生态保护完好,辖区内有野生动物400余种,有金丝猴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6种,大鲵、黑熊等二级保护动物29种,有植物“活化石”珙桐为代表的野生植物资源600余种,以及药用植物2000余种。油茶、梵净山绿茶、沿河山羊等本地特产享誉国内外。

  说到旅游,那里资源丰富多彩,境内有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0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级地质公园、6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1处文物古迹,可以说是“四时有景、处处有景、步步有景”。其中,首推佛教文化和自然景观相结合的梵净山。

  梵净山是武陵山脉的主峰,有“武陵正源、武陵之巅”和“动植物基因库”之称;梵净山还是弥勒道场,与观音道场普陀山、文殊道场五台山、地藏王道场九华山以及普贤道场峨眉山齐名天下,并称“中国五大佛教圣地”,是天下名岳之宗、武陵山脉之魂。

  梵净山山青水绿,每两条山岭间就有一条溪流,人称“九十九溪”。这些溪流汇成黑湾河、马槽河等11条主要河流,遍布天然浴场。在梵净山麓,居住着土家、苗、侗、汉、羌等各族人民,可谓民族风情多姿多彩,尤以中国土家第一村——云舍为代表的村寨生态和土家族文化闻名已久,市民可到此一览当地风土人情,领略“梵净佛光”的独特魅力和土家摆手舞、土家山歌等古朴神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