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14.26万户纳税人 今年预计减税70亿元

作者:佚名 来源:南京日报
2016-04-29 06:31:53

  聚焦“营改增”系列报道之二

  建筑商称,购买原料设备越多越受益小饭馆小旅馆月入3万元以下可免增值税

  5月1日起,我市全面实施营改增,涉及建筑、房地产、金融、生活服务4个行业14.26万户纳税人。这4个行业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涉及吃饭、住宿、买房、投资等诸多方面。

  在国家此番税改“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总基调下,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后,我市当年减税规模约70亿元,其中新纳入的4个行业预计减税42亿元,下游行业预计减税28亿元。

  土建、装修等成本均可抵扣,房产商税负下降

  房地产业原来按照5%缴纳营业税,营改增后按11%缴纳增值税。5月1日起,我市共有1500户房地产企业纳入营改增。不少人担心这会增加房产开发商的成本,从而影响房价。

  “完全没必要担心。虽然表面上看税率是提高了,但是允许抵扣的范围非常广,最终应该低于原来5%的税率。”鼓楼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资深财务人员施春鸣说,现在新购进的机器设备、办公用品、不动产等土建、配套、装修成本,都纳入了抵扣范围,土地出让金也可抵扣;之前的老项目、存量房销售,可以选择简易计税方法,在过渡期依然按照5%的税率缴税;新取得的不动产还可以分两年抵扣,打通了全产业链的抵扣链条。

  “我们2015年对南京市的房地产企业做过一次测算,南京地区房地产行业的土地出让金占整个项目的成本大概为30%。营改增后,由于土地出让金可以在销售额中扣除,仅这一项,房地产企业的税负就大为下降。”省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夏敏说。

  建筑商称,购买原料设备越多越受益

  5月1日起,我市共有3.14万户建筑企业纳入营改增。他们原来按3%缴纳营业税,营改增后按11%缴纳增值税。

  在4月12日我省召开的推进营改增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国税局相关人士明确表示,由于建筑企业购买的大量原材料、机器设备都可以抵扣,部分项目还可以选择简易征收,全行业税负总体上不会增加。

  “营改增后,购买的原材料、机械设备越多,就越受益,有利于我们扩大规模。”我市一家做道路工程的建筑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工程的总价款中,水泥、石子、花岗岩等原材料成本约占四成,人工成本两成,机械设备成本两成,办公管理费用一成,再加上一成的利润。“以一个总造价为1000万元的工程来算,按现行政策要缴30万元的营业税;5月1日后,400万元的原材料和200万元的机械设备进项税金都可以抵扣,算下来有87.18万元的进项税金,而销项税金为99.10万元,企业只需要缴11.92万元增值税,税负下降了六成多。”

  小饭馆小旅馆月入3万元以下可免增值税

  生活服务业方面,我市共有10.89万户纳税人纳入营改增。

  省国税局相关人士称,虽然生活服务业由5%的营业税税率上升到6%的增值税税率,但由于其涉及餐饮、医疗、教育、文化、娱乐、旅游等多个行业,其中教育、文化等行业免征增值税,税负基本保持平稳。

  据市国税部门测算,本轮营改增,小规模纳税人依然是受惠面最广的群体,占到了95%以上。由于大部分生活服务业的从业人员都是小规模纳税人,减税效果更明显,比如小饭店、小旅馆等,其税负从5%降低到3%;而且根据现行的税收优惠政策,月度销售额在3万元以下,或者季度销售额在9万元以下,还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的待遇。

  我市共有800户金融保险业纳税人纳入营改增,虽然由5%的营业税税率上升到6%的增值税税率,但增加了系统设备、水电费、不动产等进项抵扣,总体税负也会有一定程度降低。

  本报记者 李子俊

  本报通讯员 沈国穗 林国穗 吕晓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