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去年底,全省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28万余件

作者:佚名 来源:郑州晚报
2016-04-29 06:32:46

  本报讯昨日上午,河南省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三年来我省实施商标战略工作情况。接下来的三年,我省计划建成60个省级产业集群商标品牌培育基地、20个升级产业集群商标品牌示范基地,使我省在国际市场和全国市场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商标品牌达到100件以上,区域性知名品牌1000件以上。

  郑州三年新增中国驰名商标

  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至2015年底,全省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285721件,中国驰名商标总量达到204件,中国地理标志总量达到49件,商标国际注册总量达到169件,全省著名商标总量达到3066件,我省商标品牌发展水平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据悉,2013~2015年,全省每年新增有效注册商标分别达到2.6万件、3.4万件、6.7万件,同比分别增长16%、18%、31%,增速位居中西部省份前列;在认定条件更加严格、全国认定总量下降的情况下,我省每年新认定中国驰名商标分别是34件、20件、29件,成果丰硕;全省共新认定中国地理标志23件,总量达到49件。

  其中,去年郑州市新增注册商标2.7万件,比2014年增长107.4%,创造了全省范围内新增注册商标增量最多、增幅最大的新纪录,被省政府商标战略实施领导小组评为“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市”。三年来,郑州增加中国驰名商标14件,位居全省第一,驰名商标总数达到50件。

  “双汇”、“宇通”等一批商标

  品牌走出国门

  随着市场经济的日趋深化发展,商标品牌已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双汇”、“宇通”、“东方红”、“瑞贝卡”、“思念”、“好想你”等一批商标品牌走出国门,享誉海内外,成为代表河南形象的“名片”。

  为推动我省商标工作的开展,省政府根据主要商标发展指标的增长量、增长率进行了打分考核,最终郑州市、洛阳市、安阳市、许昌市、南阳市、商丘市和巩义市、长垣县、固始县被评为2013~2015年度全省实施商标战略工作先进单位。

  郑州晚报记者 李丽君

  通讯员 鞠海生 陆诗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