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新增12家ST公司 资不抵债成主因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9 07:10:00

  随着4月30日年报披露大限来临,新三板挂牌公司年报披露也接近尾声。从目前来看,新三板2015年年报亮点多多,“槽点”也不少,其中就有1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被戴上了“ST”的帽子。尽管在近7000家公司中占比极小,但背后的原因和故事,却耐人寻味。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规定,新三板公司被ST的情况有三类:第一,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第二,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或被追溯重述后为负值;第三,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规定的其他情形。

  由此可见,由于新三板没有盈利要求,挂牌公司戴帽的可能要比主板小得多。从今年的情况看,被ST的挂牌公司多是因为净资产为负数,即触及第二类情况;少数是由于被会计师出具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今年共有12家公司被戴上了ST的帽子。ST亚锦、ST百拓、ST康之家、ST荣腾、ST北华、ST诸葛、ST源渤、ST春秋、ST娱通、ST逸尚因为触及第二类情况,即经审计或追溯重述后的净资产为负数而戴帽。ST桦清和ST巨环则因为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戴帽。新三板的ST板块因此增加至19家。

  ST天涯:挂牌半年即戴帽

  天涯社区,对于80后来说,曾经是记忆,是情怀。但在智能手机、APP兴起的时代,天涯社区的BBS模式近年来日渐沉寂。

  2015年8月26日,天涯登陆新三板,挂牌半年后,天涯交出的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3亿元,同比增长66.27%;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1990.70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514.12万元,同比下降0.93%。公司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355.17万元。

  从年报来看,政府给予公司3119.50万元补贴是减亏关键。但并不能让公司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转正,从而无法逃脱挂牌半年即被ST的命运。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财务数据难看,公司的流量等其他技术数据倒还不错报告期内,天涯社区日均UV(独立访客)1300万,同比增长26%,移动端用户流量占比接近60%。

  但天涯的粉丝经济是否能为公司带来脱胎换骨的变化,还要看2016年年报数据才行。

  ST春秋:一部电影拖累一家公司

  影视无疑是近年来主板和新三板热度最高的行业之一。在新三板,以小成本收获14亿元票房的《夏洛特烦恼》制片商开心麻花,实现了高达每股106元的定增价,但与此同时,也有公司因一部片子而身陷困境。刚刚戴上ST帽子的春秋鸿就是典型代表。

  2013年9月,春秋鸿开拍了《王朝的女人·杨贵妃》,由范冰冰、黎明主演。但由于后期制作周期的延长以及档期变动,2015年7月30日才正式上映。

  两年的等待却并未能给公司带来可观的票房,猫眼电影显示,《王朝的女人·杨贵妃》票房收入只有1.34亿元。

  根据年报披露数据,这部戏的主要投资方——春秋鸿控股子公司北京春秋恒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15年确认的收入为6386.53万元,利润为-9014.67万元。2015年春秋鸿营业总收入为1.34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亿元。在2014年,公司亦亏损了5518万元。

  连续两年亏损使得春秋鸿陷入资不抵债的境地:2015年公司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5259.23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55.57%。

  对此,春秋鸿管理层坦言:“2015年度,我们在高风险的电影投拍领域巨亏,这是公司自成立以来经历的最大考验。”

  ST巨环和ST桦清:担保惹的祸

  原名山东巨环的ST巨环,则是因为被会计师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从而戴上了“ST”的帽子。

  山东巨环设立于2006年8月,主营业务为砂处理设备、除尘设备研发、产销。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1333.06万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4.6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8.23万元;每股净资产为0.63元。

  100多万元亏损本来不是大问题,但是,一笔实际控制人的6500万元巨额担保让会计师无法判断影响,从而只好无法表示意见,让公司戴上ST的帽子。对此,ST巨环表示,目前公司正在与相关方通力合作,将上述事项对公司的影响降到最低。不过公司也坦言,公司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同样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ST桦清,则是二次戴帽。2014年6月,由于2013年财务报表被众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桦清股份戴帽。2015年5月,由于2014年年报事务所给予的是“保留意见”,桦清股份摘帽。但对于2015年年报,事务所再次表示:无法表示意见。

  原因仍是和前任董事长和财务总监有关。公司董事会表示:“目前涉及公司担保的多起民间借贷案件正在审理阶段,公司董事会对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非标准审计报告予以理解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