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在股市活着的意义

作者:张道达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9 07:10:00

  前两天,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上说过,沪指如果冲不上3000点,就要做好再次下探的准备。而昨天盘中沪指一度跳水近40点,最低跌至2916点,让人想起来有些后怕。好在尾市再次拉起,最终沪指仅下跌8.08点,以2945.59点报收,再次收出带下影线的阴十字星,弱势震荡格局进一步延续。

  A股市场持续横盘整理,眼看4月行情就到最后一个交易日了,投资者不禁要问,在这样的股市中炒股,究竟还有什么意义?那么,今天达哥就来跟大家聊聊这样一个话题,在股市活着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如果你早就关注达哥,一定会记得在今年1月4日,2016年的第一个交易日,达哥就曾经发文《2016年首要任务是什么?》,文中明确指出,今年的首要任务就是风险防范,风险防范的意思就是保命,就是活着。

  行情虽然不好,但重要的是,你要活着。只要活下来,就意味着还有机会,只要“活着”,就意味着还可以继续学习和提高。而在逆境中能够活下去,也是提升个人修养的关键。在今年这样的行情中,对股民而言,可能觉得活得有些“委屈”。确实是这样,和去年上半年的大牛行情相比,现在的活法非常不是滋味,但想“死”也不像去年下半年那样“死”得悲壮。达哥认为,即便是在股市中“跪”着活,也同样有活着的意义。

  在股市中活着,我们可以学会如何抵抗诱惑,学会如何避免掉进陷阱,学会如何在逆境中生存。当我们学会了这些,即使在股市中没有赚到钱,但同样是一种收获。当我们学会了这些,在生活中遇到类似的问题时,也能够从容应对。因为在股市中活着,收获的是健康的人生态度。有一句话我很喜欢,“股市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我们还有诗和远方。”

  那么,如何才能在股市中更好地活着?

  达哥认为,A股最重要的技术是保本,而不是盈利。其实,只要环境不是极端恶劣,大部分交易,在买入之后,其实都是有机会保本逃离的,但你必须充分认识到止损的重要性。即便是遇到了极端行情,也可以通过坚决止损来减少亏损幅度。其次,在A股市场中,绝对的炒股真理还是股价足够便宜。这里所谓的便宜,不是绝对价格,而是价格与价值的关系。近期,经常有朋友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上给我留言说,希望达哥给大家推荐几只股票,其实我想说,投资股市,并不是交易得越多就越好,炒股一辈子,如果能够好好把握3~5次大牛市,那就足够你赚的了。(张道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