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精英阶层业务成寿险蓝海

作者:佚名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4-29 07:00:03

  友邦保险2015年的年报显示,友邦中国已成长为友邦集团新业务价值贡献第三大市场。2015年友邦中国继续保持上一年业绩增长的强劲态势,在新业务价值、税后营运溢利和年化新保费等领域增长显著,同比分别增长了45%、28%和44%。

  记者从友邦保险深圳分公司了解到,作为友邦中国最重要的市场之一,2015年深圳的寿险业务继续稳步增长,其中,高净值业务同比增长显著,并成为深圳最重要的新业务增长点之一。 ●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A.深圳精英女性更爱买保险

  数据显示,2015年友邦深圳高净值业务同比显著增长,高净值业务已经成为友邦深圳最重要的新业务增长点。

  根据《2015中国高净值人群寿险市场白皮书》所披露的情况,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产生了大量的高净值人群,创造财富的高净值人群平均年龄为43岁,且有超过半数集中在30-49岁这个年龄段,中青年已成为财富阶层的中坚力量。同时,他们的财富观念也在发生转变,由过去的“财富创造”和“财富增值”转向“财富保障”和“财富传承”。

  友邦深圳总经理蔡伟兵分析认为,深圳作为全国最有活力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是高净值人群聚集的城市。具体到保险上,深圳的高净值人群在保险的需求上呈现出几个鲜明的特点:首先,这个人群素质普遍较高,对保险保障有理性的认识;其次,深圳是个创业城市,很多高净值客户多是创业出身并且从事第三产业,例如IT、软件行业,本身这个人群就提供有技术含量的服务,他们对服务业有清晰的认知,对保险服务的专业性要求也高;第三,深圳临近香港,深圳高净值客户可以选择的产品相比内地其他城市要多,可以货比三家;第四,在决定购买保险的高净值客户中,女性占比高,这说明深圳的一些女性不仅有钱,而且在家庭拥有决定权,她们也比较注重家庭的风险保障。

  针对深圳高净值人群的这些特点,一些保险公司研发出专门针对高净值人群的系列产品,从生前保障到身后传承,涵盖了高净值人群全面的财富和保障需求。例如,友邦保险专门为这个人群量身定做了中国保险业首个高端品牌“致精英”,为这个人群提供高端的产品、服务、体验。

  “深圳,不仅具备高净值业务发展的市场基础,同时也是竞争十分激烈的市场。但我们相信,凭借友邦深圳多年积累的优势资源,这块业务领域一定可以做得更大、更强。”蔡伟兵说,“高净值业务成为寿险蓝海,未来,我们将深挖高净值市场,以服务为驱动全面提升客户体验”。

  B.健康险、寿险销售增长迅速

  友邦保险率先在业内提出“保险回归保障根本”,并以此作为产品研发的基础。长期深耕寿险市场,带来的是保障性产品销售占比持续上升。

  记者留意到,友邦深圳保障性产品销售占比持续上升,客户保障额度也逐年增加。截至2015年底,友邦深圳客户平均重疾保额超过20万,同比增长11%;平均寿险保额超过23万,同比增长15%;平均意外险保额超过17万,同比增长13%。

  友邦深圳营销员人均为深圳客户提供保障超过3280万。仅仅“全佑”系列这一款明星产品,友邦深圳已累计为超过4万深圳市民提供超过100亿的重疾保障;其中,近1万名是未成年客户重疾保障。

  友邦深圳保障性产品理赔金额也在逐年增长。2015年度,友邦深圳重大理赔及住院医疗赔付金额共计超过5000万,同比增长39.4%;其中重大疾病及死亡赔付同比增幅52%,住院医疗赔付同比增幅11.6%。

  “虽然近年来友邦深圳客户保障额度持续增加,但随着生活成本的日益高涨和现代医疗技术的不断成熟,客户的保障额度未来会有更高的提升空间。”蔡伟兵这样预测。

  记者留意到,自去年保险业的“新国十条”提出把商业保险建成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之后,中国保险业在政策层面、社会需求层面以及行业发展层面都呈持续向好之态。来自深圳保监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深圳保险市场累计实现保费收入647.55亿元,同比增长18.02%。其中,寿险公司保费收入419.69亿元,同比增长26.06%。寿险市场新单期交占比达39.6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12%。

  随着保险数据的持续向好,保障型保险的销售大幅增长。此前,新华保险总裁万峰在新华保险2016年工作会议上指出,2015年该公司首年新单保费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健康险销售的快速增长进一步提升了保障型产品在业务结构中的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