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捐资不能并表 博元预盈变预亏

作者:李春平 来源:新京报
2016-04-29 07:06:00

“同学”捐资不能并表 博元预盈变预亏

  预亏2000多万;去年*ST博元董事长同学郑伟斌向博元捐8.59亿资产助扭亏,郑被誉为“中国好同学”

  新京报讯 (记者李春平)4月27日,已更名“退市博元”的博元股份公告,因他人捐赠资产福建旷宇在年报期内不能实际控制,利润不能合并进“退市博元”,“退市博元”2015年预计净利润将由盈利0到500万元,变为亏损2000万至2500万元。

  “中国好同学”所捐福建旷宇不能并表

  1月30日,还未被退市处理的*ST博元披露2015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称2015年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0万元至500万元之间。

  对于此番修正业绩的原因,“退市博元”称,会计师事务所认为公司控股子公司福建旷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由于过户时间为2015年12月28日,截至2015年12月31日相关交接工作尚未完成,不能实际控制,不满足合并的条件,由此导致福建旷宇利润不能合并进母公司,导致2015年年度业绩与业绩预告存在差异。

  福建旷宇持有人为郑伟斌,去年12月12日,因净利润连续亏损面临暂停上市的*ST博元公告,持有公司1400股的小股东郑伟斌自愿将其持有的福建旷宇95%的股权无偿捐赠给公司。经评估,郑伟斌持有的福建旷宇95%股权对应价值为8.59亿元。

  在捐赠公告发布后,媒体报道郑伟斌是*ST博元董事长许佳明的初中同学,前者因“不忍看到公司退市”而施以援手,郑伟斌也因此被戏称为“中国好同学”。而获赠这一价值8.59亿元的资产后,*ST博元披露2015年年度业绩将扭亏为盈,避免被暂停上市。

  靠捐资避免退市算盘落空,因信披违规退市

  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国好同学”捐赠资产事件,还是未能帮助博元改变被退市的命运。3月21日,*ST博元因重大信息披露违规被上交所终止上市,随后股票更名为“退市博元”,并于3月29日进入为期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

  业内人士认为,博元因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规被退市,要想重新上市,除必须满足盈利等财务门槛外,更为棘手的是要做到全面纠正重大违规行为,这对于违规行为严重,涉案时间长,同时牵涉数量众多的民事赔偿的博元来说绝非易事,博元短期内恢复上市困难重重。

  “本来博元是希望通过受赠的资产来改善业绩,避免因连续亏损而暂停上市,但现在却因为信披违规已经被终止上市了,那这捐赠来的资产利润此时并表到上市公司就意义不大了。”该业内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