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报太奇葩 6名分析师被惩戒

作者:齐雁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4-29 07:20:00

  为追求曝光度,券商研究员先是语不惊人死不休被逼成“段子手”,继之纷纷试水视频短片争当“网红”。而各种奇葩研报在吸引公众眼球的同时也引发监管侧目,中国证券业协会4月27日宣布,因证券研究报告存在用语不客观、不审慎,过度娱乐化、低俗化等问题,6名从业人员被惩戒,相关情况被记入协会从业人员诚信信息系统。

  同时,中证协还对3家证券资信评级机构采取了责令整改的自律管理措施,对2家证券资信评级机构采取了警示的自律管理措施,并向全行业书面通报了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中证协并未具体披露哪些从业人员被采取了自律惩戒措施。

  实际上,早在去年12月,就有券商研报因“文风失当”被点名。

  长江证券曾公告称,湖北证监局责令长江证券在2016年2月1日至2017年1月31日期间,每3个月对公司研究报告业务增加一次内部合规检查,并在每次检查后向湖北证监局报送合规检查报告。长江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覃川桃被称为“浦电路郭德纲”,其“经典之作”除了《侠之大者,为国接盘》以及《爱有多销魂就有多伤人》,还有《长得帅就死得快么?》、《不是去站岗,就是在去站岗的路上》以及《天长地久有时尽,但不是现在》等等。2015年年底,“桃子姐”的《你大妈不是你大妈,你大爷还是你大爷》一度高居Wind资讯研报阅读排行榜首位。

  有媒体报道称,民生证券的研报《和尚,你又在与哪个女人纠缠?》、《粉红当道,宅腐盛行》因“政治敏感性不强、文风失当,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包括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在内的5人被民生证券通报批评,并责成做出书面检查,同时降低一级工资级别。民生证券研究所的相关领导管清友和李峰也同时被民生证券通报批评。

  值得关注的是,在“段子手”之后,研究员们又开始纷纷投身“网红”,先是方正证券的“兔子君”、 海通证券的“April姐”,之后是交银施罗德的基金经理,加上分量更重的财经名人李大霄、任泽平……各个直播平台上一夕之间涌现出一大拨儿“财经网红”,以各种不同的方式解说行情、预测走势、呼吁加仓。业内人士表示,券商研报形式创新、追求可读性无可厚非,但首要的还是要专业、审慎。据悉,多地证监局已经对此现象加强监管,上海监管局近日发文要求券商规范研究报告业务行为,其中,互联网交流平台和即时通信软件被重点提及,要求辖区内机构对在此类平台发布研报的管理进行完善。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