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只铁公鸡不爱分红爱理财

作者:齐雁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4-29 07:20:00

  本报讯(记者 齐雁冰)数年不分红,已经不是A股铁公鸡的唯一标签。相关统计显示,7家公司不派发任何现金或送股并非囊中羞涩,其中华讯方舟8年来没有任何分配,但近3年在银行理财产品上累计投入29.1亿元。

  统计资料显示,以2013年起未有任何派发现金或送转股等分红行为、但理财出手豪阔为筛选条件,获选的A股铁公鸡有7家,分别是华讯方舟、人人乐、莫高股份、汉王科技、麦达数字、德力股份和宇顺电子。其中,华讯方舟最近一次的分红还得追溯到2007年的10股转10股,之后再没有任何分配。这家公司在年度亏损1.59亿元的2013年,累计使用高达16.5亿元资金购买了9只保本类型的银行理财产品,2014年再度滚动出资9.2亿元投入理财,去年华讯方舟通过其控股参股公司以3.4亿元购买了5只银行理财产品,三年来在银行理财产品上累计投入达到29.1亿元。

  人人乐2010年上市,2012年即陷入亏损,2014年、2015年再度巨亏被戴帽,此前承诺的分红规划成为泡影,但公司近3年来年均投入8亿元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莫高股份2012年以来未分配,近3年合计花费17.70亿元用于银行理财;汉王科技2015年累计投资8.64亿元购买了27只保本型收益银行理财产品,公司除了在2010年上市当年分红之外,迄今也未有新的利润分配。麦达数字、德力股份、宇顺电子三家企业也存在3年以上未对股东进行分红的情况。市场人士称,不分红虽有业绩下滑甚至保壳、扭亏等客观原因,但大量资金只满足于获得非经营性收益的话,不利于股东长远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