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金所国资背景被质疑 公司:无法在工商局办理变更登记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9 07:13:00

  一些说好的高大上的国资背景平台,工商公示资料却丝毫看不出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日,武汉的P2P平台汉信互联网金融服务(武汉)股份有限公司(即汉金所)就面临投资者这样的质疑。全国企业信息系统显示,汉金所的股东在经过重重穿透之后,居然全部是自然人,而平台则宣称自己是国资系平台。

  汉金所相关人士表示,按照现在的工商登记规定,汉金所的股份公司设立登记后,其股东发生变化或者持股比例出现变化的,无法在工商局办理变更登记,也无法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阅。

  相关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投资人知道通过工商资料查询来确定平台的股东情况,也是一种进步。不过,有的时候查询的资料也不一定准确,平台和投资人可以多渠道求证,加强沟通。

  ●工商系统查不到的“国资”背景

  此前,有投资人在第三方平台上发贴质疑汉金所的国资身份,因为根据工商系统的资料显示,其所有的股东都是自然人。

  根据汉金所的官网资料,该公司2014年9月在武汉成立,注册资本3亿元,隶属于武汉信用投资集团,是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企业,是地方国企绝对控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汉金所的主要股东为武汉信用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同丰资产管理公司,而武汉信用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经过两层穿透之后,其背后的股东全部为自然人,而同丰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东也是自然人。

  不过,汉金所随即发布说明回应了这一事件。汉金所梳理其股权关系称,武汉信用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汉金所的控股股东,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汉金所的实际控制人,武汉市国资委为汉金所的最终控制人。

  上市公司大连友谊在此前发布的重组公告中也提及,大连友谊拟向武汉信用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2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武信担保集团100%股权……汉信互联网金融70%股权。公告中还提及,武汉信用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武汉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大连友谊64.93%的股权。而其发布的系列公告有专门章节披露武汉信用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是武汉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是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最终控制人是武汉市国资委。

  汉金所相关人士表示,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武汉信用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信息和实际情况不一致的原因如下:各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不受理股份公司的股权变更登记。上市股份公司的股权变更、股东登记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非上市股份公司的股权变更、股东登记在各地股权托管中心。因此,股份公司设立登记后,其股东发生变化或者持股比例出现变化的,无法在工商局办理变更登记,也无法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阅。

  ●投资人可多渠道验证

  遇到类似情况的并不仅是汉金所,此前,广州e贷也曾遇到投资人问过其上市公司背景的真假,因为在工商资料里面并没有看出来。

  广州e贷相关人士表示,其上市公司是后来增资进入,在工商资料里查不到,所以有的会质疑,不过经过解释之后,投资者基本已经认同;由于是上市公司进入,且此前发过公告,所以比较容易解释。

  在网贷行业人士看来,投资者查询平台背景这一点其实并不难理解,毕竟此前也有过号称国资平台,但是实际上却是“假国资”。越来越多投资者查询公司的股东背景等信息,恰恰可以看出投资者正在变得越来越理性,而对平台背景的关注最常用的则是工商资料的查询。

  不过,从上述几起案例来看,工商资料有时候显示的信息或许并不是很完整,投资者也需要找到更多的方法来证实消息。

  以出资金额和持股比例为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有这样一行提示:股东(发起人)的出资信息截止2014年2月28日。2014年2月28日之后工商只公示股东(发起人)姓名,其他出资信息由企业自行公示。

  广州e贷总裁方颂认为,投资者要查询P2P平台的股东背景是否属实,最常用的一个渠道就是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可从记载企业的注册资本、股东的情况变化进行分辨;如果在该系统查询不到相关信息,可通过股东公司披露的年报、公告或其他文件里查询是否有投资该平台的投资信息。当然,也可直接致电或上门拜访股东公司进行具体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