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家公司遭上市以来年报首亏 两公司破20年不亏"金身"

作者:谢 岚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4-29 07:18:00

  ■本报记者 谢 岚

  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一些此前自登陆A股以来始终盈利的行业龙头企业在2015年也未能扛住,年报首度报亏。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日,两市已有2843家上市公司披露2015年年报,而在这些上市公司中,有86家公司出现上市以来首次年度亏损。

  “去产能行业”成重灾区

  统计数据显示,这些遭遇上市以来年报首次亏损的上市公司多分布在受宏观经济影响巨大,市场需求低迷,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最典型的就是钢铁行业和煤炭行业等。其中,钢铁行业首亏的公司有武钢股份、太钢不锈和柳钢股份等;煤炭行业首亏的公司则有陕西煤业、平煤股份、中煤能源以及郑州煤电等。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上市公司不亏则已,一亏惊人。数据显示,在这些首亏的公司中,亏损额在10亿元以上的有10家,报亏超过20亿元的有5家,太钢不锈和武钢股份的亏损甚至分别达到了38.3亿元和75.1亿元。

  拿武钢股份来说,这家于1999年上市的龙头钢企在2015年出现了上市17年来的首次年度亏损,而前所未有的巨大亏损甚至将其送上了目前A股“亏损王”的位置。对此,武钢股份解释称,报告期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钢铁行业进入前所未有的“冰冻期”,全行业巨额亏损,绝大多数钢企都面临着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

  对于2015年的亏损业绩,平煤股份亦表示,受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煤炭市场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煤炭售价大幅下滑,造成公司的经营业绩下降。这家煤炭龙头企业于2006年登陆A股,在煤炭行业此前十年的“黄金时代”里,其年度利润最高曾达到26.7亿元。

  两公司20年不亏“金身”被破

  令人颇为惋惜的是,在上述上市以来年度首亏的86家公司中,有两家企业保持了逾20年的盈利记录,在2015年却首破“金身”。

  亚泰集团的2015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101167 万元,实现营业利润-71498 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959 万元。这是该公司自1995年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公司在年报中表示,2015 年,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公司所在区域水泥产品需求不足,公司水泥产品销价、销量有所下降,造成经营业绩出现亏损。

  另一家上市20年来首亏的公司是宁波富达。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度该公司共完成营业收入27.46亿元,利润总额-9.6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58亿元,分别比上年减少48.05%、244.57%和1135.72%。

  对此,宁波富达也表示,2015 年,宏观经济发展面临多重困难和严峻挑战。虽然国家对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政策逐步放松,但房地产市场出现严重分化,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房产市场回暖明显,但多数二、三线城市依然库存高企,一片萧条。由于公司是宁波区域性房地产开发商,因此主业发展仍困难重重,同时,受整体宏观经济下行等因素的影响,公司商业地产和水泥建材也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