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别业绩高增长“成色” 自强型公司迎来好年景

作者:吴绮玥 赵一蕙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4-29 07:22:43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有近400家上市公司2015年业绩增幅在一倍以上,其中,约有100家属于通过并购重组“增厚”业绩,有逾130家公司依托于主营业务增长,另有超过100家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为负,说明其主营情况不佳。

  在宏观经济增速下滑、企业整体经营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依然有部分上市公司通过“压力测试”,递交了一份“高增长”的年报业绩答卷。而解析业绩“高增长”的成色,哪些公司是内生增长动力十足,又有谁依靠外延并购为报表“增色”。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有近400家上市公司2015年业绩增幅在一倍以上,其中,约有100家属于通过并购重组“增厚”业绩,另有逾130家公司依托于主营业务增长。而要探究“高增长”的持续性孰强孰弱,业绩“含金量”孰高孰低,可能还需要更长的检验时间。

  “自强型”公司迎来“好年景”

  根据截至4月26日的年报及业绩快报数据,2015年,净利润增幅超过100%的390家上市公司中,并未借助重大资产重组或收购行为实现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公司达286家,经记者进一步梳理,在剔除非经常性损益等因素后,有约135家上市公司是通过自身主营业务的快速扩张实现了净利润的提升。

  其中,部分公司2014年业绩基数较低,2015年经营情况有所好转,就体现为业绩大幅提升。例如主营化肥生产销售的鲁北化工,2015年,公司通过加强核心技术,提升了相关生产装置的经济效益,实现了废弃物资源利用产业化,提升了产品利润率。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2771.85万元,增长267.02%,而2014年公司盈利仅为755万元。

  又如房地产企业美好集团,此前两年每年业绩不过亿元,在5000万元至8000万元级别,但公司2015年迎来业绩劲升。公司称,2015年通过开拓武汉、广州等市场,实现营业收入46.79亿元、净利润4.28亿元,分别增长122.2%和468.50%。

  除了这些“自身努力”的案例,还有不少公司的高增长则得益于所处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典型的就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例如,主营产品为锂离子电池及核心材料的多氟多,2015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919.15万元,增长828.28%,主要原因就是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爆发。多氟多介绍称,报告期内,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动力锂电池供不应求,六氟磷酸锂进入新景气周期,产量增长28%,销量增长42%,同时价格回升较快,大幅提高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同样,先导智能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5.36亿元,增长74.9%;实现净利润1.46亿元,增长122.18%。其中,公司锂电池生产设备业务的收入占比由2014年的49.52%上升至67.06%,且该业务收入的占比还在逐步增大。先导智能预计,动力电池行业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在未来三至五年还会获得高速发展,因此,公司将继续加大对锂电池生产设备业务的投入。

  另一方面,作为典型的抗周期板块,医药类上市公司中也不乏依托主营的“挣钱能手”。2015年,尔康制药就依靠一项新产品实现了业绩爆发式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56亿元,增长28.14%;实现净利润6.05亿元,增长109.71%。公司称,旗下淀粉及淀粉胶囊系列产品推动了此轮爆发式增长,成为2015年的业绩引擎,去年,该项业务营业收入达6.28亿元,大增657%,毛利率则高达63.7%。

  并购重组点燃业绩“火箭”

  还有相当一部分业绩“高增长”案例则是受并购重组因素的推动,其中的典型公司包括道博股份、巨龙管业、天龙集团、恺英网络、瑞普生物等。

  2015年是A股市场并购重组“大年”,受益公司也层出不穷。道博股份、恺英网络就是其中的代表。以道博股份为例,公司2015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31亿元,增长507.55%;实现净利润5347.09万元,增幅高达5504.09%。原来,去年2月,道博股份并购强视传媒,将主营业务转至影视文化领域,并将非文化类资产进行了剥离。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已正式变更为影视剧拍摄、制作、发行、艺人经纪等。

  又如恺英网络(原“泰亚股份”),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3.39亿元,增长221.42%;净利润6.55亿元,增长946.99%。2015年,泰亚股份被恺英网络成功借壳,公司主营业务由原来的制鞋转变为网络游戏的开发及运营等。此次重组的业绩承诺中,恺英网络预测2015至2017年将分别实现扣非净利润4.62亿、5.71亿和7.02亿元。目前来看,至少在2015年,恺英网络已超额完成目标。

  比起那些通过借壳“脱胎换骨”的公司,另一种更常见的类型则是通过跨界并购尝到“甜头”,广博股份、珈伟股份、江粉磁材等就是如此。其中,原主营纸制品文具的广博股份去年动作不断:完成了对西藏山南灵云传媒有限公司的收购,涉足互联网流量入口;成立全球淘,进军跨境电商领域;参股泊源科技,布局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57亿元,增长60.58%;净利润8237.31万元,增长786.89%。公司表示,业绩增长的原因为顺利完成收购灵云传媒及原有文具业务利润上升。

  而珈伟股份在报告期内完成了对华源新能源公司的收购,快速切入光伏电站EPC和电站投资运营业务,形成多个主业齐头并进的格局。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02亿元,增长179.68%;净利润1.37亿元,增长1574.76%。分业务板块来看,珈伟股份的LED照明业务和EPC光伏电站工程业务所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40.71%和50.10%。后续,珈伟股份还在继续扩充旗下光伏电站运营板块,拟收购国源电力100%股权。

  比起跨界并购,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展开的并购也颇为普遍,这也是增厚利润的一大“法宝”。如翰宇药业2015年完成了对成纪药业的收购,主营业务由单纯的医药领域延伸至“医药+医疗器械”领域,而成纪药业的并表使得公司净利润相应增加。2015年,翰宇药业实现营业收入7.68亿元,增长83.17%;净利润3.05亿元,增长77.98%。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现有的近400家高增长公司中,有超过100家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为负,说明其主营情况不佳。剔除了并购因素和主营因素,还有不少的公司仍然是依靠资产出售、证券投资、获得补贴等方式实现了“高增长”。同时,需要指出的是,在并购重组后遗症高发的背景下,通常不少公司在标的资产并表当年能够实现靓丽的业绩,但有时好业绩只“昙花一现”,其是否具备可持续性还有待未来进一步观察。(记者 吴绮玥 赵一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