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每年新增减税420亿 四个试点行业税负均下降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4-29 07:20:00

  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四个行业新纳入“营改增”试点的改革扩围中,北京将涉及33.9万户纳税人,初步测算每年新增减税420.2亿元。而由于从5月1日起开始实施,今年地方财政负担减税约154亿元。

  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介绍说,此次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可以用“双扩”来概括。“一方面,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实现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另一方面,此次营改增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了抵扣范围。”

  市国税局副局长郑怀远表示,营改增的相关准备已就绪,“全市以租、腾等方式建立了18个营改增临时办税服务厅,设立40个咨询台、开设340个工作窗口、开通38个办税绿色通道,集中为全市纳税人办理‘营改增’事宜,确保不出现拥堵。”

  具体到此次“营改增”试点的四个行业,金融保险业现行营业税税率为5%,试点改革后增值税税率为6%,税率提高了一个百分点,但考虑金融保险业在信息系统建设、运维管理、租金、水电等多方面可以取得进项抵扣,预计税负将有一定规模的下降。

  建筑业现行营业税税率为3%,试点改革后增值税税率为11%。但对于已建、在建项目,允许纳税人继续选择3%简易计税。即使新开工项目,如存在甲供材(开发商供料)的情况,也允许纳税人继续选择3%简易计税。基于上述情况,预计税负水平基本持平,略有下降。

  最受关注的房地产业,现行营业税税率为5%,试点改革后增值税税率为11%。考虑试点政策允许土地价款可以从收入中扣除后再计税,同时可以取得施工、材料等进项抵扣,预计税负将有一定规模的下降。

  涉及试点纳税人数最多的生活服务业,由于行业存在大量年收入低于500万元的小规模纳税人,直接适用3%的简易计税,同时原营业税差额征税等优惠政策全面平移保留、并有部分抵扣,预期总体税负将明显下降。

  ■纵深

  如何保证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表示,北京市会严格落实好国家已经出台的“营改增”试点改革政策,通过采取税率平移、优惠政策延续等,使改革红包能实实在在发到企业手中。也会加强改革政策的宣传和培训工作,使企业能用好政策,吃好、吃透、吃准政策的要求,避免因为没有正确理解或操作不当而没有享受到税负。

  同时,北京市也会实时关注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实行动态监控,包括各个行业具体税负的变化,也会在改革过程中认真研究重点问题。对于确实出现的一些行业税负增加的问题,做好调研,把北京市情况向国家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和反馈,力争从源头上解决好税负增加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