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药业转型大健康徒劳无功 隆顺榕污染药遭查

作者:臧允浩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9 07:18:00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9日讯(记者臧允浩)日前,以拥有一系列“老字号”药品品牌而著称的中新药业,却因旗下“老字号”企业的一款问题药,遭遇质量安全的拷问。

  4月19日,香港卫生署披露,其正调查一宗中成药掺杂西药“扑热息痛”成分的个案。据了解,该药品是A股上市公司中新药业旗下隆顺榕制药厂生产的一款名为银翘解毒片的产品。

  食药监总局公告称,隆顺榕制药厂在药品生产过程中因清场不彻底导致药品交叉污染,此次事件“是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即药品 GMP)的严重质量事件,反映出该企业在质量管理方面存在严重缺陷”。目前,涉事企业片剂药品 GMP 证书已被收回,停产整顿。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此次涉事的“隆顺榕”品牌不仅是中新药业旗下重要的老字号,同时也是其保健品业务依傍的重要招牌。随着中新药业向大健康方向的拓展,隆顺榕这一老字号所承担的任务也越来越重。

  在中新药业去年年报关于经营模式的介绍中,其提到围绕大健康核心产业,延展产业链。隆顺榕发展制药有限公司以参茸滋补品、保健食品和功能食品为发展重心,力争以创新产品立足保健品行业。

  据悉,中新药业从2012年就着手发展大健康业务,清宫寿桃丸、酸梅汤等都是期间推出的产品。2014年,中新药业还拟投资3亿元打造大健康产业功能性植物饮料项目。2015年7月15日,中新药业公告完成8.36亿元的募资,这些资金的用途之一便是大健康产业功能性植物饮料项目的建设。

  然而,在中新药业的2015年年报中,其并没有具体说明其保健品业务、饮料业务收入情况。中新药业只在回顾2015年业绩时提到,隆顺榕发展公司在新形势下调整经营模式,稳定参茸贵细饮片销售基础上加强以破壁灵芝孢子粉为重点的保健食品营销工作,实施更为灵活的饮料销售模式,并积极寻找新的功能食品作为企业未来发展支撑。

  不过,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类似参茸贵细饮片、破壁灵芝孢子粉这类保健品,是众多获牌直销企业角逐的红海,至今未取得直销牌照的中新药业显然不占优势。此外,早在2013年,隆顺榕就推出酸梅汤(梅味道、梅印象)饮品,但在目前的各大商场却鲜见此款产品。

  中成药含西药 隆顺榕遭停产检查

  因为中成药中含有未标明的西药成分,中新药业旗下隆顺榕的一款名为银翘解毒片的中成药成为近期舆论关注的焦点。

  日前,香港卫生署披露正调查一宗中成药掺杂西药“扑热息痛”成分的个案。目前香港卫生署披露的公告以及涉事药品图片显示,这款药品是内地上市公司中新药业生产的银翘解毒片的产品。香港卫生署发言人表示,该产品并未标注含有西药成分,且一般而言,在香港销售的中成药不应含有西药成分。

  据悉,这款名为银翘解毒片的中成药是用于舒缓发烧、头痛及咳嗽。而这款中成药中的不速之客“扑热息痛”属于西药成分,常用于非抗炎解热镇痛,解热作用与阿司匹林相似。

  香港卫生署发言人说:“一般而言,在本港销售的中成药不应含有西药成分,我们会密切监察回收情况。至今,署方没有接获与上述中成药有关的不良反应报告,正继续调查个案。”

  上述发言人还说,“扑热息痛”普遍用作退烧及镇痛,不适当服用可使肝脏及肾脏受损。如按上述中成药标示的建议服用量,对消费者所构成的健康风险为低”。香港卫生处建议香港市民“购得上述中成药应立即停止服用”。

  随后,中新药业公告回应称,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已发布了“总局通报销往香港的银翘解毒片检出扑热息痛的调查情况”,公告涉及公司所属分公司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隆顺榕制药厂的产品“长城牌”银翘解毒片(出口)。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隆顺榕这款中成药中含有西药成分呢?

  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其通告中表明,隆顺榕制药厂生产的银翘解毒片与精制银翘解毒片共用压片机,精制银翘解毒片批准的处方中含有扑热息痛60mg/片,因清场不彻底导致产品交叉污染。国家食药监总局表示,药品交叉污染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药品GMP”)的严重质量事件,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责令隆顺榕制药厂停产整顿,彻底召回涉事产品,并对违反药品GMP等违法生产行为立案调查。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隆顺榕是中新药业旗下三大老字号品牌之一。在2015年年报中,中新药业自诩拥有一批以速效救心丸为代表的一批国内外知名中成药,品牌价值凸显。至2015年底,公司拥有达仁堂、松柏、乐仁堂、隆顺榕、京万红和痹祺等六件中国驰名商标,分别为中新药业图形商标“”、长城、体健、特子社复、沽上药酒工坊和健春等12件著名商标,以及隆顺榕、达仁堂和乐仁堂等三个中华老字号品牌,具备了很强的品牌优势,在《中华老字号网》率先推出的中华老字号排行榜中中新药业位列前十。

  截止4月28日,中新药业的最新公告显示:“现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依据“总局处理意见”,正式下发通知,收回涉事企业片剂药品 GMP 证书,停产整顿“。

  中西药复方争议波及中新药业

  中新药业事件将早就存在中西药复方争议推上台前。虽然在此次事件中,中新药业澄清该款中成药并不含西药成分。但实际上,中成药中添加西药的“中西合璧”药物在国内并不鲜见,这也被很多业内人士视为“历史遗留问题”。

  早在2014年,在香港,白云山感冒清胶囊就被检测出有“扑热息痛”成分,被要求回收,此外包括消脂心康宝、追风透骨丸、健胰康、木香中药粉等都发生过回收事件。不过,相关药品在中国内地却未必违法,这是因为香港药品管理法规不允许在中药中添加西药成分,但中国内地却有批准此类药品生产。

  据《第一财经日报》援引业内人士的观点称,中国内地与香港的监管差别,在中国内地,有的中成药被允许添加西药,如果没有批准过,才是非法添加。

  据悉,在中西结合的概念下,国内曾批过一些中西结合药物,但这是阶段性的。之后药品审批严格了,对安全性与疗效的要求高了,这些中成药掺杂西药的药品很难通过审批,因为它们首先要单独审评,之后合在一起再审评,评出来的效果要比单独好,才能被批准。  

  暨南大学药学院教授姚新生认为,一般来说,不应该将中药跟西药混合在一起,“不然如何知道是中药发挥作用,还是西药发挥作用”?

  姚新生认为,如果中药添加西药,一定要讲出道理来,不然混在一起是说不过去的。“而且如果在中药添加西药,要求不应光是‘1+1大于2’的效果。如果是这样,还不如中药与西药单独吃。这样混在一起,应该要有相乘的效果,而不是简单的相加。因为毕竟中药、西药混合在一起,稳定性也可能发生变化。”姚新生表示。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在中新药业旗下,除了隆顺榕制药厂生产的银翘解毒片外,达仁堂也有生产银翘解毒丸。后者就含有扑热息痛。此外,中新药业旗下的降压避风片也是中成药中含有西药成分。

  北京鼎臣医药咨询负责人史立臣认为,这类复方制剂的组成,无论是现代医学理论还是传统中医药理论都不符合,制剂工艺和质量控制存在很多未知问题,临床虽然有一定疗效,但无法证实其与单用化学药品疗效的差异,药物相互作用的研究也没有,且不符合临床合理用药的原则。“国家此前批准的这些中西药复方制剂在国内来说是合法的,在其说明书上也要求有明显的成分标注。相信这些产品最终会被淘汰的,因为对人健康存在隐患。”

  “老字号”品牌转型大健康疑做无用功

  虽然此次涉事的仅是隆顺榕制药厂,但“隆顺榕”的老字号招牌却难免蒙尘。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在中新药业的战略版图中,“隆顺榕”这一老字号招牌还担纲着大健康业务的转型使命。随着中新药业向大健康方向的拓展,“隆顺榕”这一老字号所承担的任务也越来越重。

  其2015年报称,营养保健品业务业务主要以天津隆顺榕发展制药有限公司为主体,主营既包括冬虫夏草、西洋参、人参、鹿茸等贵细产品,又根据药食同源理念开发了天然果干等系类食品,还开发出深受大众喜爱的酸梅汤(梅味道、梅印象)等饮料。

  在中新药业年报中关于经营模式的介绍中,其提到围绕大健康核心产业,延展产业链。达仁医院立足弘扬传统中医特色,打造健康诊疗理念。隆顺榕发展制药有限公司以参茸滋补品、保健食品和功能食品为发展重心,力争以创新产品立足保健品行业。

  据悉,中新药业2014年曾公告拟投资3亿元打造大健康产业功能性植物饮料项目。其表示,“在酸梅汤饮料推出市场并取得初步成功的基础上,公司通过自主研究,针对酸梅汤适合夏季饮用的季节性特点,于2014年向市场推出秋冬季植物饮料梨汤,补充秋冬季天气干燥、雾霾频发,消费者对润肺产品的需求。”此外,中新药业还计划研发具有补血补气功能的枣饮料,具有保护视力、美容功能的蓝莓饮料,具有降糖功效的南瓜汁饮料,具有安神功效的刺五加饮料,具有养心护肝功效的五味子饮料,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金银花饮料等,从而形成健康饮料序列产品。

  2015年7月15日,中新药业公告称,公司完成了2956.4万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计划。包括6家机构参与此次非公开增发股份认购。共募集资金8.36亿元,将用于终端营销网络及推广体系项目、亳州产业园项目和大健康产业功能性植物饮料项目的建设。

  然而,时至今日,在中新药业的2015年年报中,其并没有提到其保健品业务、饮料业务收入情况。中新药业只在回顾2015年业绩时提到,隆顺榕发展公司在新形势下调整经营模式,稳定参茸贵细饮片销售基础上加强以破壁灵芝孢子粉为重点的保健食品营销工作,实施更为灵活的饮料销售模式,并积极寻找新的功能食品作为企业未来发展支撑。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多次致电中新药业询问其保健品业务状况,但截至发稿前未能与其取得联系。

  此外,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早在2012年,隆顺榕就推出了酸梅汤(梅味道、梅印象)。不过,在目前的各大商场中却鲜见此款产品。而类似冬虫夏草、西洋参、人参、鹿茸这类保健品,更是众多获牌直销企业角逐的红海,至今未取得直销牌照的中新药业显然不占优势。

  北京鼎臣医药咨询负责人史立臣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老字号药企发展大健康所拥有的优势,恰恰不在其品牌,而在起生产线。“用医药生产线、工艺和安全水准,生产大健康产品属于其优势”,史立臣强调。“药企发展大健康要做好战略规划,理顺产品线,与本身的医药产品形成配合”。

  史立臣所指的产品配合,即药企固有优势的继承与创新。史立臣认为,国内发展大健康业务的药企如过江之鲫,但鲜有成功的。云南白药算是成功的典型,其竞争点就在于云南白药在“止血”上有优势,而其牙膏也与缓解“牙龈出血”这类概念挂钩。此外,做心血管药的企业也可以生产一些可穿戴设备,对患者身体状况进行监控,形成一个产品的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