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0点成支撑

作者:赵旭峰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4-29 07:22:00

  昨日,沪深主板指数高开低走,在震荡后双双回落。上证综指盘中跌幅一度达到1.46%,但尾盘快速回升,跌幅明显收窄,最终报收2945.59点,微跌0.27%。创业板指振幅更大,盘中一度大跌超过2%,但尾盘却顽强翻红,最终报收2155.23点,微涨0.40%。

  盘面显示,各行业板块跌多涨少,个股涨跌家数之比达到3:5。其中,涨幅超过5%的个股数量仅57只,下跌个股合计超过1500只。从市场表现来看,三大现象值得关注:一是以银行、保险、券商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股逆市飘红,再次担起“维稳”重任。二是题材板块分化明显,但部分绩优成长股却脱离板块整体走势,走出独立行情,显示市场风险偏好有所降低,板块效应在减弱,市场主线没有出现,但业绩稳增长的股票仍明显受到主流资金的关注。第三,在最近调整的6个交易日中,两市日均成交4327亿元,为阶段性地量,一方面显示做多动能不足,另一方面显示市场卖压有限。

  对短期大盘走势不用过于悲观,2900点仍具有强劲的支撑作用。首先,近期利空因素较多,如巨量逆回购到期引发流动性吃紧、汇率市场连续波动超过500个基点、上周资金净流出超过2000亿元、亚太股指大幅波动等,但A股市场却表现出超强的“韧性”,上证综指多次在2900点附近获得支撑而止跌企稳。其次,供给侧改革进入“降成本、降杠杆”的攻坚阶段;债转股有序推进,标志着A股市场肩负起企业“降杠杆”的使命;此前的经济数据超预期回暖,显示改革成效正逐步显现。最后,中长期资金入市将明显改善存量资金博弈的困局。

  从技术上看,10日、20日、30日均线在3000点附近凝聚,共同压制上证综指;60日均线与本轮反弹上升趋势线分别在2940点和2900点附近构成支撑。预计短期股指有望在2900-3000点之间震荡整固。

  方正证券 李泓灏

  ■直击IPO

  第一创业:今日网上发行

  发行信息:网上发行6570万股,发行市盈率为22.99倍。申购代码为“002797”,发行价格10.64元。

  经营信息:公司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由华熙昕宇投资、北京首创集团等多家实力雄厚的股东投资设立的一家综合类证券公司。第一创业期货、第一创业投资均为公司全资子公司;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是公司控股子公司。

  公司拥有种类齐全的证券业务牌照,并拥有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资格和2012年度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资格。

  机构估值:预计该股合理价格区间为15.16元至16.76元。

  方正证券 赵旭峰